close
半夜坐了末班車從台南殺來台北~~
坐在網咖裡發呆 等者呆會要跟女朋友出去晃....
咬著烤焦的花生厚片....
想起上星期學弟吵者要看新文章....
我竟然像哄小孩般對他安撫....
"乖喔~~下星期一次寫兩篇還你喔~~"
我覺得我有幼保 社工的潛力....

==================出來寫的~~該還的還是要還的分隔線============================

住在台南那麼久....
每次颱風來....
不是報導風大雨大卻晴空萬里平白賺到一天颱風假....
就是報導已經遠離卻被西南氣流正面攻擊風雨交加....

但台南很少傳出什麼天然災害....
除了離我很遙遠年代的白河地震~~
即使我住進大學宿舍的第一個晚上就有個921地震....
(但我照睡不誤 隔天醒來才知道那麼嚴重.... @@a)
大二開始流行禽流感與腸病毒....
(但我馬照跑舞照跳課照翹 完全感受不到有什麼嚴重性....)
大三某一晚打逼有人傳訊美國雙子星大樓倒了 我只當開完笑....
(新聞畫面一直重覆飛機撞大樓 有人跳樓等看到最後只想轉台....)
大四因為SARS取消畢業典禮....這一屆的畢業生四年來還真坎坷~~
(原本以為要延畢的我本來想都沒想過要去畢業典禮.... = =+)
我還是無法感受到因為突然的大災害對我造成的引響....
每每看到電視畫面....即使我會心酸 同情與難過....
但也只能如此....然後繼續過我的日子....

這次敏督利颱風來時....
我剛好在放假 = =+
當兵放假竟然只能一直悶在家....
實在不愉快....
颱風走後 西南氣流狂刮風下雨還不時來個打雷閃電 @@a
直到第三天 才偶爾放晴~~
我就開始聯絡朋友出門踏踏....

先坐火車到高雄吧~~
只是....
火車誤點會不會太嚴重啦?!
我11點到車站....
看到的火車 誤點 192 分鐘.... = =+
然後是坐了8點多的車 到高雄.... @@a
我邊坐車邊看報紙....
報紙頭版是大學聯考考生因颱風怎樣怎樣....
(我還是習慣叫聯考 @@a 指考是啥呀~~ >"<)
我才開始意會到此次水災 與 我連高中程度都不如 的嚴重性....
因為我無聊的去試著作答報紙附的今年聯考題目....
發現當年除了英文17分其他科都有到高標的我....
竟然每科連低標都沒有.... 英文甚至還可以是負的 = =+
Q_________Q 我....落榜了....
(謎之聲:滾回去蹲一年補習班再來吧!!!!!)

此時手機響起 大黃蜂 急促的鈴聲....
此鈴聲我只設定兩個人....
一個是我爸 不過他在我手機裡的姓名是驚嘆號....
一個是我連長 就是手機裡現在顯示的 老闆....= =+
不祥的預感....

老闆: 李信樟嗎??
我: 連長....我姓李 不姓張啦~~
老闆: 別玩啦~~部隊收到指示要救災 今晚就回來部隊呀!!!!
我: 阿????

這就是傳說中的"召回"嗎??
放假放到一半 緊急把你叫回去.... Q__________Q
想不到一向孝順 正義 會扶辣妹(?)過馬路的我....
也有被緊急召回的一天....
(通常除了該負責的業務沒有做完或沒交接才有可能被召回)

就這樣....
隔天的我全付武裝....
與一大堆阿兵哥不知道目的地 面如死灰的坐在大卡車上....
出發前 長官精神訓話....
"救災視同作戰 要全力以赴"
所以 我也真有出征般的感覺....

到了前線(鄉公所) 經過簡單的分組....
又換上另種交通工具 出發到各地就定位....
這種交通工具....
像極了電影"搶救雷恩大兵"一開始諾曼地搶灘時....
盟軍坐的運輸船....船上有一個鐵箱子....
前左右面都是鐵板....只有後面有蹋板可以通行....
我們站在裡面 表情痛苦的充分表達出電影裡接敵前不知道能否存活的無奈....

對了....
忘了告訴大家....
我們的今天全付武裝....
跟平時不太一樣....
皮鞋換成雨鞋....
步槍換成掃把....
刺刀換成鋸子....
頭盔換成斗笠....
防毒面具換成手套....

當到達目的地....我們魚貫的下車....
跟著入目的是那載者我們的鐵箱子....
上面漆了一行字....
"xxx鄉鄉公所清潔隊廚餘回收車"............ = =+
坐在裡面 會聞到一股腐爛的惡臭....

且....
廚餘 = 菜渣....
現在是"人"窩在裡面....
那我們豈不就變成了"人.......渣!!??" 獺鴃
只差我們沒有哼唱"給愛麗絲"了吧....

我們到的地方 不只受到水災....
還詭異的遭受 龍捲風 襲擊 @@a
前天看到新聞在報導 只覺得怎麼可能....
眼前的我就看到....
被掀開的鐵皮屋頂....
折半 倒塌的行道樹....
散落一地的招牌....
雖說不至於山區土石流的觸目驚心....
但也夠嚇人的了....

我們的工作就是把行道樹 鋸斷 再丟進去垃圾場裡....
颱風過後....晴空萬里....
天氣熱得讓人想抱冰塊背冷氣游泳....
太陽底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所以 我們曬傷了....手臂與脖子都變成紅色的....
臉部最搞笑....因為帽子只能遮到上半臉....
所以只有下半臉是紅色的.... 彷彿被切割過般~~ = =+
曬傷的痛苦是隔天顯現出來....
只要皮膚碰觸 磨擦到就會痛 >"<

於是第二天我就小聰明的偷帶條毛巾~~
掛在脖子上 至少後頸部不會曬到~~
弟兄們看到 紛紛表現出"對吼~~還可以這樣喔~~"

但我們帶隊官可就不這麼認同了....
瞄到我掛了條毛巾....
怒吼我:"你幹麻帶毛巾?? 幹麻與眾不同 標新立異!??!?!"
呃.... = =+
我:"報告長官 因為會曬傷...."
長官:"有道理 但國軍凡事要求統一 把毛巾拿掉...."
我無奈的拿下毛巾....
覺得自己滿是沒做錯卻被罵的委屈....
長官也許認同會被曬傷的還問我有沒有擦藥或防曬油....
但怎可能生出這些東西....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就把它炸了吧....
下午帶隊官 買了一堆毛巾....
要所有弟兄統一掛毛巾工作....
唉....看著大家興奮之餘....
我心裡就在想....
國軍就是什麼事都硬要統一 愛統一....
但最想統一的卻永遠統一不了.... = =+

跟者我們一起工作的....
除了清潔隊員....
還有 失業輔助金的臨時工~~
這些阿桑 阿伯....
騎者車 飄來飛去的 我不知道他們在幹麻....
然後 一天八百元就進入口袋....
而國軍們....
拼死拼活的 換來一粒便當跟四罐飲料.... @@a
折100元好了....
四天連續瘋狂救災下來....
我們不到人家半天的薪水....
他們卻賺了3200.... = =+

其實我也不是很在意有沒有錢拿....
因為我覺得這本來就是國軍的義務....
我們只是出一雙手....
但受災戶期待的....可是家園的重建....
聽開垃圾車的阿伯說....
當年921 像我們一樣去救災的國軍....
還挖屍體 搬屍體 哇哇叫 但還是努力以赴....
而這次72水災....
分配到阿里山 或 南投的弟兄....
挖土 搬石 造橋 比我們這組搬小樹枝 小樹葉辛苦多了....
即使我覺得我已經累翻了 晚上都還要辛苦的站哨....
(值星官太忙了 忘了把我調哨 我連續站了三天同樣的大夜哨 Q____Q~~)

鄉民也很可愛....
有開車經過的 還大喊"阿兵哥 辛苦呀!!"
有看到還跑來一起搬的....
有會偷拿酒 拿煙 拿飲料 拿檳榔要請我們~~
(但我們是不可以"在長官面前"收的啦^^a)
雖然也有討厭的阿婆 看到我們就沒禮貌的叫我們進去她家幫她搬她家的垃圾....
"阿兵哥呀 這啦 順便把這些拿去丟啦...." = =+
但四天救災下來....
我覺得我看到了 得到了 感受到了很多我這輩子不曾知道的"感覺"....
救災工作其實還沒結束....只是告個段落....

放假回到家 再看看報紙....
很多地方 滿目瘡痍....
我有種 感同身受 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