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大家一窩蜂的一起跟著罵郭綜合醫院的不是~

之後 有一個醫師回了一篇文章.... 我看完....

很汗顏我只看了一個人的說詞就對這間醫院做出評論~

這表示我還是不夠成熟 太容易相信別人呀.... (攤手)


作者 hershiser (掌) 看板 Tainan
標題 Re: [情報] 網友托po 請大家 慎選醫院
時間 Sun May 25 01:55:50 2008
───────────────────────────────────────


※ 引述《jelo7119 (nn)》之銘言:

您好,剛好我也是醫師,針對一些部份做些澄清。
雖然同在台南,但我不是郭綜合的..應該不是護航啦!

: 還講什麼紅的地方是"蜂窩性組織炎"
: (明明就是普通發炎,他們這間醫院都講得很嚴重~之前那個車禍那件事也是~)
: (而且蜂窩性組織炎不是要有傷口,然後細菌跑到真皮組織~才叫做蜂窩性組織炎嗎?)
: (我明明沒有傷口~講得很嚴重~)

蜂窩性組織炎不一定要有傷口。
常常遇到很多患者因為找不到傷口的紅腫熱痛而忽略蜂窩性組織炎,
甚至是更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的診斷,
出現症狀,一定要趕快找醫師做檢查。

: 然後我忘記為什麼~又要抽血~
: 那個第一個護士又出現了~他本來想讓我不用在戳洞,就著點滴的洞要抽血~
: 結果~抽不出來,然後他又找了兩個地方依然抽不出來,
: 後來好像是要交換班了,第三個護士出現,就接手了,後來他就終於抽出來了
: 之後就到病房了,結果~又要抽血,說什麼住院的話要抽兩套(聽說要細菌培養之類的),
: 說什麼剛剛只抽一套,所以又找了別的地方抽血~

細菌培養,必須在身體兩處不同部位抽,共抽兩套四瓶。
中間也必須隔一定的時間。

: 然後,隔天,我打點滴的地方會痛(不是漏針,因為漏針會腫),但是如果滴很慢就不會痛
: 然後第四個護士就跟我說你要不要忍忍看,不然就要換洞
: 因為我真的不想再多戳洞,所以就再忍了一天,但是真的很痛,
: (先說~我每天要打3瓶點滴,每六個小時打一次抗生素)
: 然後~第二天~19號吧~
: 我下午兩點左右就感覺身體熱熱的,但是溫度一直是36點多,沒有發燒
: (2點多之前我還很活蹦亂跳~)
: 然後我就一直很不舒服,但是量出來的體溫(大概因為是額溫吧~)也都說沒有發燒
: 後來我就一直睡睡醒醒,中間護士也給我一顆普拿疼吧~但是沒有效,我一直很不舒服,而且沒有流汗~
: 之後終於量到我已經39度了~
: 才給我一針退燒針~之後就有流汗,隔一陣子就好了~
: 隔天就讓她換了一個地方打點滴(第二個洞~)
: 但是第二個洞,剛開始滴都OK,滴到後來也是,要滴很慢,不然也是很痛
: 所以又換了一個地方(第三個洞~)
: 結果~沒多久~也差不多快一天吧~依然是要滴很慢,不然會痛
: 後來又換了一個地方~(第四個洞~)
: 這個地方更扯,換過來不到半天,也是超痛~
: 最後他就換到左手的彎曲處(第五個洞~)而且針也換大一點,
: 之前是打最小號的,常常會塞住,這個洞就撐了兩天~

我自己也嘗試過一些抗生素針劑,
跟您一樣,某些抗生素在注射的時候會造成靜脈血管疼痛,
這部份換注射部位或許是方法,只能說體質不同啦!
不過您也真是辛苦了。

: 而且這時候也改成吃藥了,點滴也改成一天一包
: 這兩天又戳了一個要抽血的洞(說要觀察改成吃藥之後有沒有效,還是說看發炎指數有沒有降低了之類的吧)
: 我住院大概住5天~(算是18號住到22號)
: 點滴的洞就換了五個,平均一天一個
: 這就算了~最生氣的是~
: 我們20還是21號有問醫生說可不可以出院~
: 那個醫生就說要看改吃藥之後有沒有效要再觀察一天吧~

並非在郭綜合如此,在醫學中心裡面,
感染症病人退燒了,通常會再讓病人住一到兩天,
觀察口服抗生素服用後的情況,例如是否又燒了,或者有無重大副作用發生,
否則萬一效果不好,您出院後又發現發燒,又要回急診就更麻煩了。


此外,感染症病人的細菌培養報告,
通常要七天才會發正式報告,
醫師讓您留院觀察五天,
一面也是在留心您的血液培養有無細菌長出,
讓您太早出院,發現血液長了細菌,
又要回院注射抗生素兩週,對您也是困擾。

蜂窩性組織炎,五天療程,算是快速而有效的了!

: 後來~22號那天~我媽從早上7點多就來了~要等醫生巡房順便問他我那個到底是什麼,
: 結果等到下午快4點因為我媽要回家整理垃圾,才回去,醫生都還沒有來
: 中間我們一直問,得到的回應都是~醫生在忙
: 後來才說什麼~醫生在急救~
: 可是~我聽到護士在外面的談話~
: 就說~我今天一整天都沒看到X醫師
: 後來醫生4點半才出現

護士不見醫師,不見得醫師就在打混,
醫師必須看診,有不同的護理站病人要照顧,
以處理急重症優先,
我想這是溝通問題,
三十年前,老醫師一週查一次房,
現在的醫師,一天查兩次房的大有人在,
郭綜合人力或許不足,主治醫師有時候甚至必須負起到處看照會的責任,
如果關鍵家人有時間不便的問題,希望解釋病情可以約時間,
如果提早告知醫師,相信一定都能溝通的。

: 我問他那是什麼~他也說不出所以然~就說那不然幫我掛皮膚科的門診,叫我禮拜六再去看門診~
: (他之前幾天來看的時候,說要找皮膚科會診,但是說什麼皮膚科要禮拜六才有)

這部分因為不是郭綜合醫師,所以無法回答,
但是支援某些地區醫院發現,
某些科的會診,的確是要等到該科有門診的那幾天,
才會有人有辦法看照會....,這是中小型醫院的難處吧?

: 真的快被氣死了~正常是早上要巡房的~拖到下午4點半~問的問題也答不出來~

其實,從來沒有人規定醫師什麼時候要查房,
醫師有可能早上門診,不是嗎?
我也曾經習慣早上七點多去看病人,
某天因為處理另外緊急病人,九點多才看其他病人,
即被病人責備,我只能說,沒有看見醫師正常時間出現的時候,
往往代表醫師比平常更忙....。

: ******************我是隔幾天的分隔線*******************************
: 今天去看皮膚科.....
: 他跟我說...這分明是"外科"的範圍....
: 就幫我轉到一般外科....
: 然後...外科的醫生說這個不是一般的粉瘤,也不像脂肪瘤
: 說那兩種沒有那麼硬
: 而且說也不知道那個東西到底多深~
: 叫我做電腦斷層~確定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還有多深之類的
: 重點來了!!!!
: 我那天去掛急診~明明掛的是"外科"
: 後來出院的時候拿的藥...竟然是"內科"開的
: (這不就表示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被轉到內科了)
: 然後因為那個內科的醫生~幫我預約"皮膚科"~
: 結果今天看了皮膚科
: 就說這是"外科"
: 這表示我之前這一個禮拜
: 都是"冤枉"的囉?

各家醫院急診,急診醫師有權決定病人收治住院收哪科,
醫學中心裡面,急診內外科的病人,也常因為病況不同互轉,
一個肚子痛的病人掛內科,結果診斷為盲腸炎,要開刀,當然收外科,
您的症狀既然被判斷為蜂窩性組織炎,
一般來說屬感染內科疾病,除非進展為壞死性筋膜炎,
否則毋需開刀,因此會收內科處理感染症。

一般來說,感染症病人若退燒,局部紅腫熱痛若退,
換口服抗生素後,即可出院。
局部若仍有痕跡或殘存病灶,
門診追蹤是屬合理。
至於皮膚科醫師判定屬外科範圍,轉診至外科,
其實看不出有不合理處,
現在醫療其實就是團隊合作,
沒有人可以全包,許多科醫師大家一起幫你看病解決問題,
會同大家意見,實在想不出有什麼不好。

您一點都不冤枉,您的發燒獲得控制,
如果沒有去郭綜合接受抗生素治療,
或許蜂窩性組織炎進展至壞死性筋膜炎,
有時甚至要截肢,
坦白說,我有點為治療您的醫師抱屈,
從您的描述中,其實並無看出醫療決策之不當,
換來的是您的不滿,以及公開的指責,
我只能說醫師難為。

醫療過程中,適當的溝通,的確是必要的,
這也是拜讀您文章後最大的感想。


: 我不知道~
: 我只知道我要"一切從頭開始"
: 我真的不知道這家醫院這樣做事什麼原因~
: 也不知道他這樣的處理方式對不對
: 整個就是讓人很生氣
: 我只能奉勸大家
: 尤其住台南的
: 不要再去這家醫院了.....

我想,這一切不是從頭開始,
您的感染被內科醫師治療好了,
經由皮膚科醫師的轉介,
目前正在接受外科的追蹤檢查,
甚至會因為一個皮膚的病灶,
直接幫您做電腦斷層,
看了這些,我倒覺得郭綜合的醫療頗有誠意,
如果我是您,看到郭綜合幫我做這些,
蜂窩性組織炎快速獲得控制,電腦斷層還說排就排,
以我自己身為醫師,來看待這一些,
其實我會想寫感謝函給他們的,
維護郭綜合,對我自己也沒什麼好處,
一些感想,分享於此!

--

做得很多,也要讓病人好好知道你做了哪些....
默默做了很多如果不說,人家還會當沒做呢,
唉....這年頭....醫師難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