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應地平線文化事業邀請,

台南經濟發展局指導的活動來到西港,

這個在台南旅遊景點其實是相對冷門的地區,

說實在我從事包車旅遊以來,

還真的都沒有來過西港耶!

所以雖然得放棄一天的工作收入,

但我還是很好奇,西港這個地方有什麼值得一遊的嗎??

或許我也可以排進我包車旅遊的景點裡。

基於這個想法,我就報名了,

很久沒有坐遊覽車了,很久沒有跟團了 XD

因為都是開車帶人玩,

不過包車自由行還是比較有機動力,

大車差點進不來這鄉間小路,

人多集合上就會拖一些時間。

第一站,軒的天空,

簡單說就是新農人在西港種植簡單的農作物,

歡迎大家來團購採收,

農夫主人72年次,小我兩歲超年輕還是女生囧a

旁邊就是農場主人的田,

這是水果玉米,沒煮就可以吃,

而且很甜 =口=

農場主人會一一介紹各種自己摘種的農作物,

然後發給大家袋子,讓大家採收。

有一整片水果玉米,是種植大宗,

袋子裝個兩根就差不多了。

除了玉米還有茄子、辣椒、火龍果等,

因為跟團的有媽媽小孩,他們摘得很開心,

一定真的是有機的,因為真的有蟲 XD

聽說一開始不懂也都被蟲害所苦,

後來有去農會上課,才一一克服這些障礙有今天的小規模。

遇到野生的阿春爸,農作物他比較懂,

我說茄子怎麼跟蕃茄混在一起??

阿春爸說很多農家都會這樣,

兩個都是茄科的,這樣可以降低病害囧a

好神奇呀!

也拔了一袋不會辣的辣椒,

不會辣的辣椒??那不就是偽四季豆了?? 囧a

另外一排整排的火龍果,

農場主人的主力就是火龍果跟玉米,

如果有想要可以跟她訂購喔!

(電話最上面有!)

其實我對火龍果很陌生,

只是偶爾會在餐廳裡吃到切片的,

今天應該是有史以來我看過最多火龍果的一天!

除了親自摘農作物當一小時的偽農夫,

接下來的行程是自製火龍果果醬!

第一次知道,原來火龍果的外皮去掉後,

根本就是染了紫色的洋蔥 囧a

切丁丟進火鍋碗裡,

手一定都沾滿血跡!喔,是火龍果液!

然後就煮火龍果,

一直煮一直煮一煮~

邊煮要邊剌,不然會燒焦。

火龍果會出汁,所以一開始水水的,

加了糖與檸檬調味道,慢慢的開始縮成稠狀,

大概要半小時的時間......

感覺自己很像巫婆在煮湯囧a

好不容易等到農場主人說好,

再倒進準備好的小罐子裡,

大功告成!

裝好要先倒放,降溫,

六個火龍果,做成六罐火龍果醬,

沒加水、沒加果膠,

真的是純天然呀!

我問這樣一罐大概要多少?

農場主人說會賣120,

說真的,光我們自己這樣人工搞半天,

我還覺得120太少 XD

做過才知道辛苦呀!

午餐來到穀倉餐廳,

顧名思義,以前這裡真的是穀倉,

一旁的倉庫還堆滿了糧草,

(不知道是什麼只好說糧草,好古代的說法 XD)

這個我知道是芝麻,曾經在路邊看到有人在曬,

我還po在網路上說有人在曬麥子,被指正是芝麻囧a

所以我印象深刻!

一進來就聞到濃濃的很香的芝麻味,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西港產芝麻呀!

這餐廳也很有特色,隔間與桌子上,

都用一粒粒不知道是米還是麥還是芝麻的東西做成,

很有FU呀~

牆壁上一對米字旁的字,

是要考查字典比賽嗎?? 囧a

價位在兩三百之間,

以這樣的裝潢來講很合理,

餐盤底下有說文解字 XD

很有特色的一間餐廳~

風味餐還不錯,

下次再來會想點麻油雞火鍋,

感覺會很對味!

吃完餐出來走走,

看得出來這間以前真的是穀倉下去改的耶,

其實老建築活用一下也很有特色呀,

我對把老房子拆掉,然後輸出大照片假紅磚的牆面很感冒.......

感覺非常的本末倒置......扯遠了~

餐廳的廁所在外面,沒辦法,

穀倉當初應該不會做廁所,

廁所前的屏風,竟然也是用芝麻做得囧a

真是物盡其用呀!

餐廳旁是觀光工廠,有製麻油與芝麻糖兩間,

連字都用芝麻拼黏上去的,

甘有必要那麼認真??囧a

一進去是先看到的是古法做麻油的過程,

再來看現代的製油過程,

上面寫非工作人員請勿進入,

預約團體讓我們進去參觀,且有解說,

所以有需要先跟麻油間仔預約喔!

撲鼻而來的麻油香味,

原料從農會運來,

經過機器培炒、散熱、碾碎、蒸熟、成型,

基本上跟古法一樣,只是變成機器在處理!

成型後,師傅用某種濾紙包成圓盤狀,

然後一層一層疊起來,

放進這台機器上,做最後的步驟,榨油!

滴到旁邊的水槽裡過濾。

倒進油桶裡,打完收工!

得來不易呀!

另外一邊是芝麻糖工廠,

很像廚房耶.......

其實根本就是廚房呀!

簡單說就是原料放進去,

經過神奇的手續,然後就變成了芝麻糖!

(有說跟沒說一樣呀!)

反正我就是負責吃,

現場有賣,還熱騰騰的呢!

很好吃喔!

最後的行程是皮革DIY,老師直接來現場教學。

是西港「復健青年厲進會」成立的「玩皮高手」,

為鼓勵身心障礙的朋友能夠自己做手工藝而創立的,

有公益又有工藝,非常有意思!

不過這玩意我真的不會玩,

都丟給我老婆去玩,

敲敲打打的,幫皮革上花紋,

挑染料上色,有工夫的,

漸進的一層層抹上去!

還得穿針引線,這個我真的玩不來,

但現場很多男生也都玩得很開心!

最後上漆!成品出來真漂亮,

手工品這東西,說真的,

很難評斷他的價值,

但自己用心去做的,做公益的,無價!

有興趣的可以上網去找他們喔!

最後發個西港區的本子給我,我翻了下還有幾個景點我自己也蠻想去的,

如西港劉厝古墓(我相信主辦單位不會想排這個景點 XD)

、阿香的家(五角船板主人的家)等等,

主辦單位還說冬季的西港,芝麻開花、芝麻採收,

又是另一種風景呢!讓人不禁期待了起來,

我還真是小看西港這個地方呀!

整理一下今天的行程,

西港大橋(經過)

=> 西港軒的天空(無毒農作物採收)、火龍果醬DIY

=> 中午穀倉餐廳用餐、隔壁就是麻油仔間觀光工廠、

=> 玩皮高手皮革DIY

其實自己來逛大約半天的時間就好,往海邊走是七股、四草,

往北邊走可以到麻豆、柳營,可以配合帶狀行程玩一整天喔!

最後補上主辦單位台南市經濟發展局、西港區胡麻聚落

http://sesame.sigang.gov.tw/index.php

與地平線文化事業

http://www.vrwalker.net/tw/

的努力推廣!感謝他們,

讓在台南生活了三十多年的我,現在才認識西港!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