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528.jpg

金沙鎮逛到的景點有:

山後民俗文化村、獅山砲陣地、馬山三角堡、

汶源宮風獅爺、川德宮風獅爺,

金門-409.jpg

講到民俗村,感覺好像是把當地的文化,

包裝在同一個地方然後販賣當地的文創商品,

在台灣,看到民俗村三字,腦海自然浮現,

「這裡是騙觀光客來的地方!」

金門-410.jpg

金門-411.jpg

一走進去山后民俗文化村,我還在想說,

這民俗村也太大手筆了吧!?

為了賣東西,蓋了很多間仿造的古厝?

金門-426.jpg

山后聚落」分為頂堡、中堡及下堡,

知名的「金門民俗文化村」指的是中堡,

建於清光緒26年(1900年),

是金門第一個開放成為觀光景點的聚落。

金門-412.jpg

金門-413.jpg

這16棟對稱工整的二進式雙落古厝加上一座宗祠和一座學堂,

被稱為「山后中堡十八間」。

全部由日本經商致富的王國珍及王敬祥,

聘請江西建築名師設計,採事先規劃方式,

從每戶位置、用途到室內空間、庭院、閣樓等,

乃至壁樑雕畫、裝飾泥塑取材,都相當考究,

歷時25年完工。

金門-414.jpg

金門-415.jpg

這十八棟古厝全部依山面海、井然有序,分三排排列,

呈現出精緻而完整的閩南建築風貌。

來到這裡的遊客,最喜歡站在古厝間的巷子裡,

拍下馬背、山牆、燕尾與藍天的美麗構圖,

留下這當年6位唐山師父巧妙打造的藝術作品,

是來到金門大飽眼福的必到之處。

by 金門縣觀光旅遊局官網

金門-416.jpg

金門-417.jpg

超好拍!而且保留得非常完整,

我還以為是新蓋的咧!

沒想到光緒年間的建築保留到現代,

還可以那麼乾淨、那麼的完整!

金門-418.jpg

金門-419.jpg

這讓我想到台南的江家古厝,

[台南景點] 烏山頭+江家古厝+白河蓮花+麻豆總爺 (<= 點我連結)

不過不一樣的是,江家有個大廳,

正對著廣場的三合院,

這裡不流行正中,流行對稱,

不流行三合院,流行蓋整排,非常好拍! 

金門-420.jpg 金門-421.jpg

金門-422.jpg 金門-425.jpg

金門-429.jpg 金門-430.jpg

我要收回一開始小看民俗村的話,

這個民俗村太強大了!而且雖然也有賣東西,

就只有幾間,剛好可以買點紀念品。

金門-432.jpg 金門-433.jpg

金門-434.jpg

繼續到附近的獅山砲陣地,心中不免又是冷哼一聲,

「一定又跟之前的堡壘一樣吧?」

當我這樣想的時後,我又被我自己打臉了! XD

不過也好在我們不是第一個景點就來這裡,

不然看之後的景點會越看越沒FU。

金門-435.jpg

金門-436.jpg

這個砲陣地,有我看得到金門所有堡壘裡最大的大砲!

還有表演跳砲操,我聽一堆當兵的人講砲操砲操的,

這次竟然就真的看到現役軍人跳砲操,

所以可以錯過其他堡壘,但這裡千萬別錯過!

金門-438.jpg

金門-439.jpg

這裡連LOGO都有,

大勝其他只有名字與假人的堡壘,

而且這LOGO還蠻帥的耶!

記得當兵時每個營區都有自己的圖騰軍徽章,

要繡在軍裝上的,如果有出這個獅山砲陣地的軍徽章,

我還蠻想買的耶!XD

金門-227.jpg

金門-228.jpg

這個中山室,以前每個連都會有,

就是每星期四看莒光園地的地方。囧a

正確來說應該是每個連隊集合的地方。XD

金門-229.jpg

金門-230.jpg

這裡的坑道怎麼那麼炫?

走在裡面有七彩霓虹燈的感覺,

感覺的出來這個陣地走觀光路線的。

金門-231.jpg

金門-233.jpg

這裡有個底火展示區,

底火這詞對我這個通訊兵而言很陌生,

炮彈底火的英文名稱是「artillery primer」,

它是裝在炮彈藥筒底部,

用於輸出火焰點燃發射火藥或傳火藥的部件。 

簡單的講應該就是點燃的部份!

金門-234.jpg

點燃底火之後,會在引燃砲彈的火藥室,

火藥瞬間爆炸高溫高壓下再推進彈頭出去,

所以看戰爭片時,發射一砲之後,

都會退出一個殼子,應該就是底火囉!

子彈發射也會有底火,道理應該差不多!XD

金門-235.jpg

金門-236.jpg

這裡有座八吋榴砲,一顆大砲就91公斤重!囧a

超驚人的數字,比一個人還重了!

威力可以破壞一整個壘球場囧a,

我不是軍武迷,但看這解說聽起來就很厲害了!

金門-237.jpg

金門-238.jpg

而且離廈門超近的!不過一查資料就有軍武迷解釋,

這是二戰的老古董,雖然威力驚人,

但填一次彈藥要很久,還沒裝好彈藥之前,

馬上就會被對岸的導彈或火箭轟炸了囧a

現代戰爭都有自動/半自動裝填的火砲了,

現代戰爭除了威力外,更強調機動性。

金門-240.jpg

所以可想而知,這個砲陣地對現代戰爭而言,

應該也沒什麼用了,不如拿來觀光,

也就定時會在這裡跳砲操,

我還蠻意外軍方願意配合表演的耶!

金門-241.jpg

金門-242.jpg

我更訝異的是,總共八位阿兵哥,

裡面有一半是女生,所以應該要叫阿兵姐了!囧a

不過雖然表演性質,我個人覺得當兵時,

能離開軍營出來放風,都比在軍營裡被長官盯來得好!

金門-243.jpg

金門-245.jpg

砲操就每個阿兵哥(姐)喊自己的口號,做自己該做的工作,

簡單說就是發射一枚彈藥的標準流程,

通訊兵也有自己的通訊操,

只是沒有砲兵要搬彈藥那麼累就是,

通訊兵最累的操演應該是架天線囧a

金門-246.jpg

我老婆跟女性友人沒當過兵的,

就說根本聽不懂在喊什麼?XD

我說很正常,因為字都黏在一起,唸錯才不會被發現XD

砲操表演完,排長還問我有沒有要拍照?

(可能我掛著相機又站在正對面)

我直覺的說不用,休息吧!馬上解散 XD

阿兵哥(姐)就各自散開聊天去了,

當過兵的才知道這放風時間的寶貴呀!

youtube上就有完整的砲操,

這影片還有德國攝影師拍攝,

最後的砲聲跟攝影師有萌點。 XD

我們現場看到的比較像這影片,

服裝一樣,可能分夏季冬季軍服,女兵也較多,

同場加映2016的漢光演習精華,

一開始的火砲是金湖后湖陣地的實彈射擊,

台灣軍武實力排名世界第13,防彈密度世界第一,

依台灣人口土地密度來講,雖然打別人打不過,

但要真打下台灣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 =a

現代戰爭已經不打固守陣地這一套了,

真的要打起來,金門部隊應該只會被拿來當人質,

所以金門從10萬大兵減剩下1萬兵也是符合戰爭現代戰略思維。

金門-249.jpg

而且少了金門、馬祖,台灣還真的是獨立了,

這是國民黨與共產黨都不想見到的事囧a。

中國拿下金門只是多了一個島,但把金門馬祖留在中華民國裡,

還可以藉此牽制台灣獨立,比拿回來更好。

好離題,還是討論觀光景點就好。

類似討論可點看看金門大學教授的社論-

民進黨執掌台灣,兩岸之間的金門何去何從?(點我連結)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60612/jinmen-taiwan/zh-hant/

金門-250.jpg

往北走逛到馬山三角堡,這就真的只是一個海邊的堡壘了,

我本來是要到馬山海邊去看心戰播音牆的!

但竟然說,颱風來時造成停電,不開放了。

金門-251.jpg

金門-254.jpg

就三角堡晃一下,

旁邊解說牌介紹的是60年代阿兵哥入伍後到退伍要做的事,

這個吼,因為本人寫過一本書,其實也只是唯一一本,

剛好就是寫當兵時候的小兵日記 <= 點我連結,

放心,這不是打廣告,因為也絕版了買不到了 XD,

只是當兵入伍到退伍的過程我已經在一本書裡寫過一次,

所以就沒興趣看了。

(聽說我在金門當兵的學弟,有買我的書放在部隊的安官桌上,

 被每天當安官的人無聊沒事就翻來看,翻到整本書爛掉。

 是唯一一本當兵可以帶進部隊裡不被沒收的書。XD)

金門-519.jpg

經過這個水獺出沒標誌讓我開心了一下,

還停下來留意有沒有水獺跑出來?

基本上水獺是夜行性動物,白天應該看不到的囧a。

看個影片過過癮,水獺真可愛!超療癒。

是台澎金馬地區唯一還有野生水獺的地方,

但也只剩150隻左右,如果能看到真的很幸運。

金門-521.jpg

下一站汶源宮風獅爺,(金門旅遊官網是稱後水頭風獅爺)

風獅爺沒有指示牌,

比較不好找,所以也有很多人來金門,

是尋風獅爺探險的行程,而我們時間有限,

想說來找幾個特別一點的風獅爺好了,

聽說藍色風師爺比較少見,所以就鎖定了這尊風獅爺來看看,

而且我還特別穿台南安平劍獅的衣服,

安平劍獅跟金門風獅爺相見歡!

金門-526.jpg

位於後水頭「汶源宮」廟埕的風獅爺,

與瓊林風獅爺一樣,經常出現於觀光解說導覽書籍或折頁的主角,

被譽為擁有「美背」的風獅爺。

而且相傳本來是要拿來對抗對面同姓黃姓村的風獅爺,

風獅爺為了化解兩家同宗村民同根相煎之意,

所以自己轉向了,真是神奇! by 金門觀光官網

金門-527.jpg

為了找下一個風師爺,經過一個沙美萬安堂起源地紀念公園

但指示牌與google map上都沒有這個景點的介紹,

原來這是2009年才蓋的公園,萬安堂是沙美地區的主廟,

有700年歷史,搬了三次家,念舊的金門人,

又重新在原本的地方蓋了紀念公園。

(幹麻不原地重建吼?我不懂囧a)

金門-528.jpg

不過我的重點在於川德宮風獅爺,

(金門觀光官網是稱後浦頭風獅爺),

同行友人說這風獅爺怎麼長那麼怪?

我倒覺得非常可愛耶!有卡卡獸的感覺!

金門-529.jpg

金門-530.jpg

如果有出公仔我還蠻想買的!XD

金門旅遊的官網寫:

「重新彩繪過的獅身,略顯猙獰,說真的『千萬不要一個人晚上看』。 」

呃.......

看來官網的編輯有做虧心事晚上有被嚇到過喔!XD

 

 

====金門自由行傳送門====

[金門自由行] D0-準備篇,機票與租車 > [金門自由行] D1-水頭銃樓民宿與水頭聚落 >

[金門自由行] D1-金門餐廳篇 > [金門自由行] D1-烈嶼小金門上篇 >

[金門自由行] D1-烈嶼小金門下篇 > [金門自由行] D1-夜遊莒光樓與伴手禮 > 

[金門自由行] D2-建功嶼奇遇記 > [金門自由行] D2-金湖鎮景點 

[金門自由行] D2-金沙鎮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2-金寧鄉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3-金城鎮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3-遺珠篇,下次再來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