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14897_1326332434129136_3748742678391585376_o.jpg

香港客人台南七日遊,這破我自己台南單一團體包最多天的紀錄了,

本來也不擔心,在台南打混哪麼久,

[台南景點] 終極台南七日遊!  <= 請點我連結

七天的行程我自認是沒問題的。

只是沒想到這群長輩要花錢的知名景點都跳過,

奇美、赤崁樓、十鼓、樹屋等知名景點都門口看一下就算了!囧a

好在喜歡逛菜市場,逛遍了台南所有的,

傳統菜市場、果菜批發市場、黃昏市場、漁市場、跳蚤市場、

假日農市、布市、花市、玉市、夜市。

補足了不逛知名景點的時間,另類的城市探索!

也因為如此,我又重新跑了一趟台南各個市場,

剛好整理起來分享一下。

而台南市有紀錄的公有零售市場有61個,私有的不知道去哪找統計資料XD

這裡分享的只是我知道我去過覺得有特色的可以寫的。

歡迎來信分享有特色市場讓我努力補齊。

 

兵仔市.jpg

 

一、永康兵仔市,台南最大傳統市場

永康中華路肯德基與星巴克後面巷子一帶,

會被稱為兵仔市的,早期都是做阿兵哥生意的,

現在號稱台南最大的傳統市場,

我以前還開餐廳時,也是一大早來這邊批貨,

天還沒亮就得來這把車子停好,跟店家交易完後,

只要跟店家說車號,店家就會把貨送到車子旁邊,

很特別的體驗,不過現在兵營少了,家庭採買與店家批發為主。

這裡以前位於台南市與台南縣的交通要道,熱鬧程度,可想而知!

 

水仙宮.jpg

 

二、水仙宮與永樂市場,最多知名小吃市場

水仙宮在海安路二段,永樂市場在民族路與國華街口,

這兩個市場,根本一個在前面,一個在後面連在一起,

但有點區分,水仙宮是比較傳統的果菜肉市場,

而永樂市場是台南小吃一級戰區!

春捲、割包、碗粿、肉圓、蚵嗲、米糕、

燒肉飯、蚵仔煎、牛肉湯、小卷米粉、古早味蛋糕等等等,

台南小吃+逛市場,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國華街.jpg

前陣子引起軒然大波的封面照片,就是這裡啦!

對於這個話題我只有一個感想,

「越是本土化,越能國際化!」

外國人真的就是對這樣的街景有興趣,

外國人不會想千里迢迢的來台灣看模仿國外的建築物呀,

想看直接去當地看就好啦!(離題XD)

 

東菜市.jpg

 

三、東菜市、乾淨的貴婦市場

在東區青年路城隍廟與民權路東獄殿中間一帶,

東菜市是民國前就有的阿祖級菜市場,

聽說這裡的攤商對自己品質很要求,

顧客與婆婆媽媽之間有高度信任,

不殺價散發出貴族逛市場的氣氛,被尊稱是貴婦市場。

可能是因為真的貴婦常來逛,這市場還蠻乾淨的,

而且是全國第一間無菸傳統市場,

不喜歡菸味又怕髒的又想逛傳統市場這裡是不錯的選擇。

前陣子玩很大還有來玩。(14分開始

 

大菜市.jpg

 

四、大菜市,(西門市場、西菜市、西市場),最有故事的布市

有東菜市當然就有西菜市、而且比東菜市更早更大,

日本時期叫做大菜市,命運多劫,

剛蓋好就因颱風垮掉又重蓋變全台灣最大市場,(所以叫大菜市)

60-80年代轉變布料批發市場,是台灣三大布市之一,

雖然不敵大環境終究沒落,但這裡就像不死鳥鳳凰一樣,越挫越勇,

配合旁邊的淺草新天地、正興街文創吸引年輕人與觀光客,

傳統市場的功能雖然已經沒落,

還是有布行與輔料(配件、鈕扣等小飾品)可以逛喔!

(另外如果是要買大片的布的話,可以去東菜市附近萬昌街)

 

台南果菜批發市場.jpg

 

五、怡安路市場,台南最大的批發市場

全名是台南市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怡安路二段102號,

一句話簡單講,就是靠北的大!整整20公頃!

農會直接經營的,但嚴格說起來已經不像是傳統市場了,

(所以最大的傳統市場封號還是留給兵仔市撐點面子)

這裡比較像是農產品與花卉批發集散地,

喜歡買整箱整籃農產品的可以來這裡逛到腳斷掉!

根本就是傳統市場的好市多!

旁邊的黃昏市場也是安南區小吃集中地,

再旁邊還有一間食品批發商,這條路簡直吃貨天堂!

[台南景點] 現代糖果屋-百興隆食品批發 <= 點我連結

 

崇德黃昏市場.jpg

 

六、崇德市場與崇義市場,很多水果行的黃昏市場

崇德路上有兩個市場,一個早市、一個黃昏市場,

這條路上的一個特色是很多水果行,

外國客人很愛買台灣的水果,不論幾時說想吃水果,

這裡都可以買,另外要探病的話這裡也有水果籃。

小時候我就住這一帶,

早上有早市,下午有黃昏市場,晚上有大東夜市,

半夜還有24小時「俗俗的賣」超市,

生活圈永遠跟市場脫不了關係。囧a

 

黃昏市場.jpg

 

其他大型的黃昏市場,我知道的還有,

和緯黃昏市場、後甲黃昏市場、永康尚青黃昏市場等等,

我愛逛黃昏市場大於早市,因為大部分都有好吃的小吃,

早市還是留給早起的婆婆媽媽們吧!囧a

 

鴨母寮.jpg

 

七、鴨母寮市場,低調小吃市場

因現今成功路巷內天下飯店及北區公所一帶有條大水溝流經,

其沿線人家以養鴨為生,因此有了「鴨母寮」的稱號。

早期國民黨改名叫光復市場,不得不說國名黨的命名真的很無趣,

近年才因 市場及附近居民之要求正式改回「鴨母寮市場」,

我以前以為這裡是因為拍賣鴨而命名的!

如果永樂市場是外地人朝聖的小吃市場,

那鴨母寮可以說是低調的在地人小吃市場,

肉包、碗粿、雞肉飯、當歸鴨、滷味、垃圾麵、布丁等等等,

阿呀!我會不會透漏太多了呢??

放個食尚玩家連結給大家看看就好!

 

玉井.jpg

 

八、玉井青果集貨場,芒果的世界!

芒果芒果芒果!

芒果青、芒果冰、芒果乾、芒果醬等等等,

夏天來台南強烈一定要跑一趟玉井吃芒果,

市區的芒果冰店老闆,也都是一大早來這裡批芒果回去,

不過不只各種品種的芒果啦,

還有鳳梨、荔枝、西瓜、火龍果、波羅蜜、柚子、香蕉等,

冬季柑橘類、木瓜、檸檬、龍眼等等,

當季說得出來的水果,這裡幾乎都有了!

新化也有一個水果市場,規模是原台南縣最大,但重點就不在芒果,

愛芒果以外水果的,倒是不用跑那麼遠,新化就有。

19577530_1363404380421941_6215356269753842599_o.jpg

只是夏天一定要吃芒果冰的呀!

尤其帶外國朋友,芒果冰會征服一切!

日本人更誇張,正餐都不吃,芒果冰吃完續芒果切盤!

興達港.jpg

 

九、興達港,觀光漁市場

好啦,我知道興達港在高雄啦!離台南很近咩!

台南漁港也很多,可以去青鯤鯓、將軍漁港看拍賣,

安平港雖然也有魚市場,但只能凌晨半夜去買!

都主要是給店家批發用的,一般市民很少會去湊熱鬧。

高雄-153.jpg

所以平時要買零售海鮮與加工漁品,除了超級市場外,

還是得來興達港,有專門的觀光魚市場。

[高雄景點] 興達港與黃金海岸 <= 點我連結

離台南市區很近的20分鐘的車程就到了,

反而高雄市區要來還得花上一個小時呢!

 

跳蚤市場.jpg

 

十、北安大昌市場、尋寶的跳蚤市場

北安路上的跳蚤市場,其實我對這裡不太熟,

是客人看到跳蚤市場眼睛亮了就說想要逛,

真的甚麼市場都不放過,二手跳蚤市場也算市場的一種吼,

客人在這邊買了一對玉,說很便宜,

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在跳蚤市場買高單價品,

我個人覺得還是要內行人去挑戰啦!外行人湊熱鬧!ㄎㄎ

真要找一般的二手物品,

我個人另外推薦台南環保局的藏金閣,

在台南市東區府東街41巷6號,

另外創世基金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

會在文化中心辦「舊愛變新歡」跳蚤市場。(又離題了)

 

玉市.jpg

 

十一、台南玉市,不是浴室的玉市

地址:台南市中華西路一段215號

營業時間:週一、周二、週六 8:00 ~ 17:00

因為看客人喜歡玉,又喜歡逛跳蚤市場,

我想到台南有一間玉市,就帶他去逛,

但客人一開始以為是浴室,有點嚇到!

我沒有要對你怎麼樣好嗎??囧a

不是每天都有,要留意營業時間,這些玩意我真的不懂,

這玉市給我的感覺是比較高級的跳蚤市場,

不只賣玉,天珠黃金珠寶名壺古董藝術品等都有賣,

另外查到有另一間裕農玉市,台南市東區裕農路438號

營業時間:週二、周四、周五、週六、周日 11:00 ~ 17:00。

 

花市.jpg

 

十二、南門假日花市、是買來種的不是送的

700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8號,

假日花市顧名思義只有假日營業,

說花市,這裡好像比較像是園藝用品市集,

是買盆栽、買種子、買周邊器材的好地方!

如果還要買鮮花,除了到花店之外,

建議往上面看第五個怡安路市場,

那裡也是台南最大的花卉批發市場,

另外我還知道一個在歸仁的七甲花卉區,

整排都是花卉園藝店,還有多肉植物。

 

假日農市.jpg

 

十三、假日農市,農會農產品直銷

就是原本大東夜市的地,

每月除了第三個星期的週六日休息外,

台南農會把各區產銷班的農產品與加工品直接送來這,

減少了中間商的通路,收入直接回饋農民。

另外我還查到一個有機農產品市集,

營業時間:早上08:00~12:00

週六:府城藝術轉角廣場(台南市健康路與大同路口)

週日:成大商場(勝利路與大學路口)

好像更健康了!

 

牛墟.jpg

 

十四、善化牛墟、牛肉湯的發源地

善化牛墟,大約位在陽明國小、善化國小與善化國中這一帶,

牛墟是指以前買賣牛隻的地方,也是台灣三大牛隻買賣市集中最大的,

(另外兩個分別是鹽水與北港)

前面的假日農市還有分第幾個星期六日有開或沒開,

牛墟的營業時間更詭異,是用旬來看,10天為一旬,

北港牛墟:位於雲林縣北港鎮,墟期為每旬的三、六、九日,

善化牛墟:位於臺南市善化區,墟期為每旬的二、五、八日,

鹽水牛墟:位於臺南市鹽水區,墟期為每旬的一、四、七日,

以善化牛墟為例,營業日期是,

每月的2、5、8、12、15、18、22、25、28!記得尾數是258才有喔!

不過現在已經沒有在這買賣牛隻,變成五金百貨大市集,

前面還分什麼花市農市漁市布市玉市?這裡通通是!

另外這裡也是台南超好喝牛肉湯的發源地!

市區標榜的溫體牛,是不冷凍不冷藏的從產地送過來,

這裡,現宰啦!連送都不用送了,最原始的牛肉湯!

 

花園夜市.jpg

 

十五、夜市,大大武花大武花,大大武花大花花

台南夜市不用說,我不想錦上添花,

台南花園夜市是全台最多人打卡點,光這句話就夠了。

我現在都會介紹另一個封號,人體自動傳輸帶!

台南夜市的一個特色就是會到處跑,

你說為什麼不要每天固定在同一個地方??

特色呀!都在同一個地方你就太容易找到,

要有錯過的遺憾與悔恨,這樣觀光客才會再來台南一次呀!

最重要的是,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囧a

名稱 地點 營業日
花園夜市 北區海安路三段、和緯路三段 週四、六、日
大東夜市 東區林森路一段(台南監理站旁) 週一、二、五
武聖夜市 中西區武聖路69巷42號(光賢街終點) 週三、六
小北成功夜市 北區西門路四段171巷2號 週二、五
小北觀光夜市 北區西門路四段 每日
灣裡夜市 南區灣裡路207號 週三、六
仁和夜市 東區仁和路 週一
樺谷夜市 安南區安富街(全聯福利中心安富店旁) 週日
同安夜市 安南區同安路、大安街 週二、五
土城聖母廟夜市 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週四
國宅夜市 安南區安中路一段702巷 週三、六
中州寮夜市 安南區長和路二段(大裕超市對面) 週二、六
復華夜市 永康區復國一路、復華三街 週二、五
永康聖龍街夜市 永康區聖龍街 週三
永大夜市 永康區永大路二段(永大二路起點) 一、四、六、日
鍾厝夜市 仁德區中清路 週二
德南夜市 仁德區德南國小對面 週三、六
太子廟夜市 仁德區仁德明直宮(太子廟)旁太子路上 週五
歸仁國中夜市 歸仁區歸仁國中、仁壽宮範圍 週三
歸仁市場夜市 歸仁區歸仁市場(早市)周邊 週四
關廟夜市 關廟區中央路範圍 週一、五
新市夜市 新市區華興街、仁愛街交叉口 週日
善化夜市 善化區建國路、自立路交叉口 週二、五、日
隆田夜市 官田區隆田國小、隆田體育場旁 週六
六甲夜市 六甲區建國街、復興街交叉口 週五
鹽水夜市 鹽水區清泉路、北門路交叉口 週三
麻豆夜市 麻豆區三民路、中山路交叉口 週一
安西夜市 佳里區佳西路、光華街交叉口 週三、六
學甲夜市 學甲區華宗公園周邊 週三
漚汪夜市 將軍區漚汪文衡殿旁(南21線) 週五
蚵寮夜市 北門區蚵寮保安宮前廣場 週一
新營中華路夜市 新營區中華路、民生路交叉口 週六
新營新進路夜市 新營區新進路(海口海鮮餐廳對面) 週四、日
白河夜市 白河區國泰路、中正路交叉口 週二
柳營夜市 柳營區中山西路、十美街交叉口 週四
柳營小腳腿夜市 柳營區小腳腿明聖殿前廣場 週一
柳營神農里夜市 柳營區神農里鎮西宮前廣場 週一

以上 by wiki 以下台南板板友補充

佳里夜市 佳里區西港慶安宮對面的小路進去 週四
西港夜市 西港區佳里區平等街與延平路路口 週二、周五
鹽行夜市 永康區台南應用科大前 週一
菁寮夜市 後壁區 週五

 

小北觀光業市.jpg

 

十六、小北觀光夜市,其實不是夜市

在北區西門路四段,嚴格說起來不能說夜市,

因為他每天都開,少了台南夜市的特色!(誤)

因為他比較像一個商場,賣很多小吃,

只是營業時間在晚上,好處室內不用怕下雨,

但就少了逛夜市的氣氛。

最後我想特別拿出來介紹,是因為這裡有........

20023824_1377268709035508_4528650869936034636_o.jpg

20046473_1806936865989032_5295189649466975246_n.jpg

20140180_1806936882655697_8137046269618452334_n.jpg

蛇肉湯。

雖然很久以前就知道這裡有,

但還是第一次載客人來吃,

還是非華人.......囧a

以上,是我去過知道有特色的台南市場,

沒列到絕對不是看不起,而是我孤陋寡聞,

歡迎告知更多特色市場讓我有機會補得更齊全!感謝。

以下是網友告知有特色的市場,感謝網友建議!

 

保安市場.jpg

十七、保安市場,吹冷氣逛傳統市場

保安市場沒有在保安路上,是在隔壁的郡西路上,

保安路是知名的宵夜街,沒有一天不排隊,

豬心冬粉、浮水魚羹、蝦仁飯、香腸熟肉等等,

相較之下早上的保安市場就沒那麼有名,

921地震後,保安市場改建我就再沒去過了,

當網友說保安市場現在有地下停車場,還可以吹冷氣逛菜市場時,

我還不相信,隔天一大早就去逛一下,

哇嗚!真的有很大的地下停車場,還蠻大的很好停,

這對於我這種腳廢出門必開車代步的人來說太好了!

而且一進入市場,一股涼風吹來,靠!還真的是有冷氣呀!

有超級市場的優點,還保有逛傳統市場的氛圍,

認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密閉空間,菜市場的味道比較濃,

當然大概五分鐘後就習慣了,然後下午一點停車場就會關門,

有停車的要留意免得菜市場過夜!

查了資料可是花了2億經費改建的,那可是要好好地逛一下!

玩很大也有來這個保安市場,影片五分處開始。

十八、延平市場,探勘中

 

想認識更多台南市場,可以參考市政府網站,

臺南市市場處-市集介紹-市集資訊 - 台南市政府

http://tnma.tainan.gov.tw/MarketList.aspx

 

 

 ↓ 歡迎點讚,阿果阿貓粉絲專頁,隨時更新最新台南包車資訊喔!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