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259.jpg

金寧鄉逛到的景點有,

古寧頭、北山心戰播音牆、慈湖、

軌條砦、海風迴笑語、金門酒廠。

金門-255.jpg

逛到這裡時,已經接近傍晚,

(再加上我們凌晨就跑去建功嶼)

逛了一整天的友人全睡死在車上,

我開車的人開到古寧頭這裡沒人想下車囧a

金門-256.jpg

就隨意拍個幾張照片,

表示我們有來過了,好混!

1949年古寧頭戰役算是國共內戰,國軍難得的勝利。 XD

因為已經打到很後期了,共軍忙著接管全中國的工作,

國軍忙著撤退台灣,共軍順利的拿下福建、廈門、鼓浪嶼,

就隨便派了一個軍打金門,想說就剩個小島收尾而已。

金門-257.jpg

沒想到一來太輕敵,二來不夠船渡海,GG,

從此奠定了國共兩岸分治的序幕。

國軍打敗仗的多,難得有個小勝利,

所以要大大的宣傳!

金門-258.jpg

之後韓戰爆發,美軍協防,

中共把重心放在韓戰,韓戰打完,

1958又發動823砲戰,823砲戰比較有名,

因為又是國軍難得的勝利,

(雖然是靠美軍的大砲與飛彈援助XD)

當然要大大的宣傳,其他如舟山群島、一江山島、

海南島等失守的戰役,因為都打輸所以都不講。

所以我讀完中學的歷史課本,有一個很矛盾的想法,

國軍打贏了古寧頭與823砲戰,感覺很厲害的樣子

為什麼失去了整個中國?被洗腦教育的很嚴重 XD

只是現在的古寧頭已經不講這些了,

都改成和平紀念公園了。

金門-259.jpg

北山聚落走,這裡有戰爭過的痕跡,

被轟炸過的廢墟與子彈掃過的牆壁,

因為正逢小朋友下課,也就沒多停留。

往海邊的北山播音牆走,

因為這太特別了,台灣絕對沒有,

電影電視劇又看到過,所以一定要來看一下!

馬山的播音牆因颱風停電不給去,還好還有北山的!

金門-261.jpg

簡單說就是放大版的喇叭咩!

一次48個擴音器,夠大聲了吧!

但我們來得太晚了囧a,已經過了播音的時間......

金門-262.jpg

不過youtube上都有,放得是鄧麗君的心戰喊話!

「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

我現在來到金門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

我很高興地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

我感覺到非常地快樂、非常的幸福。

我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

唯有在自由民主附設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

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

我希望很快地能夠再回到金門,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

當然,還有跟沿海的大陸同胞們通話。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民主萬歲!謝謝!」

不過那已經是上一代的故事了,

現在北山播音牆已經有另外的功能,

可以拿來求婚!(無誤)

金門-263.jpg

金門-264.jpg

黃昏期間來到慈湖,本來應該是看夕陽的好地方,

無奈天公不作美,就沙灘上走走囉!

(同行友人依然睡在車上...... Orz)

金門-265.jpg

 

 

金門沙灘上的特產,軌條砦,

用廢棄的鐵軌做的反登陸樁,

剛好退潮可以拍成排的軌條砦。

 

金門-269.jpg

金門-270.jpg

我遠遠看就好,近看密集恐懼症又發作了囧a,

這上面寄生的貝類不知道是什麼?

網路上看到的軌條砦上大多是石蚵,

這不像石蚵,但我也沒有勇氣近看....... Orz

(應該是藤壺)

金門-272.jpg

金門-273.jpg

這有個慈湖三角堡,這堡壘還蠻漂亮的!

而且自己還有護城河,

算是這幾天看到的堡壘裡面,

印象最深刻的一個!

金門-274.jpg

金門-275.jpg

金門-276.jpg

旁邊有成排的戰車,以及一個海螺大喇叭,

這大喇叭有出現在電影版夏天協奏曲,

小青對阿寬告白的地方!

金門56.jpg

 

金門-278.jpg

原來他有個名字,叫海風迴笑語,

而且是中國藝術家的創作,

金門與對岸的交流比台灣多很多,

畢竟近多了!有種今非昔比感覺。

金門-498.jpg

金門-499.jpg

隔天去機場前的空檔,趁機來金門酒廠逛一下,

我一直以為金寧鄉是金門的西北邊,

位於正中央的金門酒廠應該是金城或金湖,

怪的是,地址是金寧,看了一下行政區圖,

原來金寧鄉的範圍還包含到機場!圖by wiki

20150624金門縣行政區.png

金門-500.jpg

有一個高粱冰淇淋我還蠻想吃的,

不知道吃了開車會不會被酒測不過?囧a

其他人沒人想吃我好無奈的放棄 Orz

金門-501.jpg 金門-502.jpg

金門-503.jpg 金門-504.jpg

因為本人不喝酒,所以就看酒瓶漂亮逛逛而已,

我只知金酒公司是金門的金雞母,最賺錢的國營企業之一,

看了資料才知道,原本的金酒公司本來是私人企業,

金門高粱酒祖師,葉華成的金城酒廠,

被當時的金防司令胡璉將軍用軍令強迫當技術顧問,

然後不准私人釀酒,雖然也是穩定了金門的經濟,

金門-505.jpg

但葉華成真的很衰小,等到金門新廠蓋好,技術學到了,

軍方把有人偷酒的事嫁禍在葉身上,葉憤而離開酒廠,

台北定居教英文,晚年有記者問如果可以回福建金門,最想去哪裡?

葉華成只說了一句:

「除了金門酒廠之外,沒有別的地方,因爲我要收復我的酒廠。」

那一年,就病逝了,可見被奪酒廠怨恨之深呀!

金門-199.jpg

近年葉家故居整建為金門高粱酒史館,展示半世紀以前釀酒原貌,

金酒公司斥資新台幣一千七百四十萬元整修,2009年正式揭牌啟用。

為感念「金酒鼻祖」葉華成貢獻,酒史館豎立其雕像,

不過老金門人有不同看法:

「本來自己當老闆,被徵召變員工,屋子也變公家酒廠,你說會樂意嗎?」 

by wiki

金門-200.jpg

我朋友有買金門高粱,金門友人還交待要買紅標的,

因紅標高粱酒數量少、加註金門地區專用、台灣超商等通路沒賣,

不過不喝酒的我對酒沒興趣,金酒前身的故事比較吸引我。

 

 

====金門自由行傳送門====

[金門自由行] D0-準備篇,機票與租車 > [金門自由行] D1-水頭銃樓民宿與水頭聚落 >

[金門自由行] D1-金門餐廳篇 > [金門自由行] D1-烈嶼小金門上篇 >

[金門自由行] D1-烈嶼小金門下篇 > [金門自由行] D1-夜遊莒光樓與伴手禮 > 

[金門自由行] D2-建功嶼奇遇記 > [金門自由行] D2-金湖鎮景點 

[金門自由行] D2-金沙鎮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2-金寧鄉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3-金城鎮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3-遺珠篇,下次再來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