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ago (天氣好看電影去^O^/) 看板: P_yago
標題: [yago小兵日記??] 跋
時間: Mon Feb 28 14:11:10 2005

冷戰 唱:侯湘婷 詞曲:鄭華娟

「你的眼鏡起了霧 我的眼角泛著淚光

初戀的心情充滿幻想 卻不懂愛也會讓人受傷

我們默默互不相讓 心裡還忙著想 激烈爭執以後 安靜反而讓人更心慌

我的手錶滴答響 你什麼話也不肯講

如果你就這樣冷漠離去 也許我就會尖叫發狂

為什麼相愛的人之間 用沉默就可以宣戰 多麼希望你 擁抱我化解心傷


冷戰 愈是安靜愈是戰火頻頻傳

冷戰 初戀的我要和你開始冷戰 有誰能告訴我現在怎麼辦? 」


聽到最後一句,在午休中的我,不自覺的感傷起來。

我聽著前陣子我生日朋友們合送的MP3 PLAYER,在我生日隔天,有個網友介

紹了「盼」給我認識,盼是個很可愛、愛唱歌的女孩,她傳了這首自己唱的「冷戰」,

給我聽。第一次聽這首歌,因為沒聽過,所以還沒有什麼感覺,只覺得聲音很好聽。

想不到我不經意的把這首歌抓到我的MP3 PLAYER裡,再次聽到這首歌,那滿滿的

傷懷卻湧現了起來,因為盼跟我說過她的回憶...

  盼的男朋友也在當兵,但越來越討厭當兵的事,因為在一次長官開車載著他洽

公中,因時速過快失控撞上測速照相桿。雖然那長官沒什麼事,但盼的男友卻永遠

不在盼的身旁了...

  出事後,軍方意圖把整件事壓下來,所以也沒引發多大的爭議。但那長官死不

認錯,一直不肯向盼男友的父母道歉!盼男友的父母因此就對那長官提出告訴,本

來並不想追究的,但被如此傲慢的對待,且鑑定出時速錶竟然停在一百四十公里,

證據確鑿,所以想出口氣。但這種官司也是一直在那拖戲罷了,即使勝訴了又如何

呢?逝去的生命再也回不來!

盼原本預定好,在他退伍後就打算結婚的,他走了盼的人生都黑暗了,不知道

該怎麼繼續下去。想做什麼事都沒有動力。我想起了電影「我的野蠻女友」裡的情

節,第一集女主角一直無法擺脫前男友過世的陰影,第二集當女警的女主角在知道

男主角過世的那剎那間,舉槍就想自殺,被眾人阻止下來。我彷彿看到真人現實版

本。

盼一直跟我說她很堅強,不會做什麼不理智的事!但在我看來,越是這樣表現

堅強,更是難過、痛苦吧!?從這首歌的歌詞看來,盼是否只覺得,她男友只是在

跟她冷戰,其實他不曾離開?我不是盼,我無法體會那種感覺,但她那句「有誰能

告訴我現在怎麼辦?」著實的、深深的讓我有種無以名狀憐憫與同情......



軍中對待此事的態度,讓我更覺得我無法認同我現在這保國衛民的角色。不肯

面對現實,平時粉飾太平,出了事就推拖諉過。我在軍事討論版也曾看到一篇文章。

大意是敘述新兵因為訓練而導致死亡,長官不檢討缺失,提出更安全的訓練方法,

更說出:「又不是把新兵訓練成藍波,只要把新兵的課程上過,帶到下一個部隊,平

平安安的不要在我們這邊出事情就好!」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我著實無法茍同。

本來我剛入伍時是滿腔熱血的,甚至想要簽下去的,但經過這種文化洗禮後,

我完完全全的改變心意了!軍中種種的不公平階級待遇,以及忽略所有人的個人特

性,只求服從度高的巴結,我很失望。有能力的人在軍中,不一定可以往上爬,領

一樣多的錢,有人混過就算!有人認真負責!但出了事,不管理由是什麼,就完全

的失去舞台!長官甚至還會怕你能力太強爬上來,硬是在背後拉下來!這樣的制度

下,怎能吸引優秀的人才留在軍中呢?且封閉又以一堆機密為由不肯公開接受世人

檢驗!盡是做些無意義的事,這樣的部隊,我實在不予置評。

最近剛看完「白色巨塔」,對於封閉的醫界,我有種市井小民也不能做些什麼的

無奈。而軍中,不也是另一座「綠色巨塔」嗎?我寫這些文字,並非出自質問國軍

的良心,或挑戰國軍的封建性,而是感覺到這存在著強烈的人間戲劇(改自白色巨

塔作者-山崎豐子的介紹文)!


寫完「小兵日記」,回頭看看我這一年多來的表現,雖說我不能認同軍中的文化,

但當兵,也讓我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我為我可以在這小社會的軍中如此的苦

中作樂感到驕傲。情緒指數提高了、耐心提高了、經驗值提高了、對於挑戰爾虞我

詐的社會有點自信了。對此,我想我是要感謝國軍的!我從來不排斥當兵,有句話

我更是印象深刻:「你保護人家兩年,人家保護你一輩子!」所以我盡責的完成我應

盡的義務!


有人問我小兵日記的真實度,我分析下來,65%是我親身經歷、20%是朋友的故

事改編、10%是純粹想像力的發揮、還有5%我自己也覺得納悶,我怎麼都想不起我

曾經寫過這些東西,是小精靈在半夜幫我完成的嗎? XD 不求讀者們很認真的看完

小兵日記,只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歡笑與當兵時能有所幫助!


我其實也不敢相信我可以寫完小兵日記,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給我鼓勵的、

幫我改錯字的、提供建議的、開放空間讓我PO文的、給予出版相關訊息的朋友們!

甚至一句「加油」、一個推薦,我都相當感動!個人最愛的電影之一「女狼俱樂部」

裡,女主角,要從小鄉鎮單身去大城市圓夢前,對老爸說:「我一定要得到你的支持

我才要去。」對我而言,看過小兵日記的讀者們,不論你的評價是好是壞,都是我

認定的支持者,感謝你們!

以上 寫於94.2.28 和平紀念日

--
╭灨 翦稙霘 ☆ 稙稙 檛灨 ╭灨
╰╯ 朅嘵稙 ┌蕅蕅灨 蹠霘 礜 ╰╯
齰 ╰╮ 譀 ☆ ☆ 檛朅朅 礜 ╭╯
╰╯ 歈齍謖~ ╰薋薋灨} 矙礜 ╰╯
齰﹜╰ 鮈 蠮齰 蕅蕅 矙礜 ╭╯╭
P_yago ╰╯ ╯ ╰ ╰蕅 矙 ╰ ╰╯φsanly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18-171-25-244.dynamic.hinet.net海
sanly:= =+ 華娟耶 >///< [05/02/28]
smilevicky:推薦這篇文章 [05/02/28]
lovebluesky:推薦這篇文章 [05/02/28]
Aaa:好令人感動的一篇文...我哭了 [05/02/28]
artemisjo:推薦這篇文章 [05/02/28]
作者在 05/02/28 21:52:45 從 3-192192197.cju.edu.tw 修改這篇文章
cacay:推薦這篇文章 [05/03/01]
Heumay:為什麼整本都那麼搞笑 跋卻那麼催淚啊 哈哈!怪∼ [05/03/02]
homeshawn:。。。。。。我居然哭了?! [05/03/02]
Heumay:我又看了一次,才看到華娟在哪裡 XD [05/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