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榮幸,再度被地平線文化事業邀請,

參加經濟部、工研院辦的推廣小旅行,

簡單說就是一般人較少去的行程或在地深度導覽景點!

[台南景點] 玉井深度小旅行 

[2014.08] 台南西港一日遊 

不過這次的行程,我以前大部份都來過了,

算是舊地重遊,新化我以前還蠻常經過的!

大目降x那個年代小旅行-01

新化以前名字是大目降,

「大目降」為西拉雅語Tavocan音譯,意為「山林之地」。

西拉雅族大目降社在這生活,鄭成功來台降伏,

規劃設叫新化里,意指「新歸化之番社」,

不過是到日本時代才改成新化郡,清朝還是用大目降庄。

我覺得我應該也是西拉雅的後代,

基本上,台灣人如果不是新住民、原住民、外省人,

祖先是明清時來台的漢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平埔族血統,

嘉南平原的平埔族一帶是西拉雅族,

所以我偶爾會看一下西拉雅的資料,

這裡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首站先來口埤教會,(是口埤不是口碑喔!埤是池塘的意思)

大致介紹一下西拉雅族與正名運動,

我可以理解政府不太願意讓西拉雅族正民或加入原住民裡,

原住民今年2015年總共有16族,幾乎全是高山族(除了葛瑪蘭族),

被漢化的平埔族人數太多了!中央政府與原民會根本怕處理!

不過台南市政府有給正名,

是台南市府認定的平埔族原住民,

至於要讓中央正名,我想還有一段路要走!

口埤教會前的高腳屋裡,有很多西拉雅的介紹,

可以走走逛逛,旁邊有個月光舞台,

因為西拉雅傳說是來自月亮的人。

而正名運動最積極的,

就是口埤基督長老教會與綠谷西拉雅的萬長老!

牧師放完介紹影片講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以前政府說我們是原住民,叫我們熟蕃,

   現在政府說我們不是原住民,叫我們平埔族西拉雅族。」

真矛盾呀.....

這次的導覽不只在口埤教會,

還深入到更山裡的部落,

先到二叔的有機菜園,

真的是有機,還有蛇囧a

不過已經先被主人「處理」掉了!

二叔介紹著他的有機菜園與跟蟲奮鬥的過程,

裡面最讓我訝異的是這個長得像洋蔥的香瓜茄,

又叫人蔘果,不論叫什麼,都是我沒吃過的東西 = =a

二叔有賣自家的菜,一大把地瓜葉只要20元呀!

如果在超市,掛上有機兩個字的蔬菜,

價錢就翻倍了吧!囧a

再往上走,這裡叫扁擔崎,地形像扁擔而命名。

這裡有一個傳統的柑仔店,老闆是西拉雅族人,

這柑仔店賣的東西有點神奇!

高梁酒瓶裡是桑椹醋,

摩卡咖啡裡是金桔??

老闆在這裡分享他小時候的趣事,

也介紹這涼亭上有個扁擔,

這扁擔早期是族人背竹子進去市區賣,

非常的辛苦賺錢生活,特別放在這裡介紹。

'

離開柑仔店,來到綠谷西拉雅,

這裡是萬長老的介紹西拉雅族的地方!

以前來過一次,[冷門景點] 綠谷西拉雅 <= 之前在此溯溪紀錄

可以在這裡溯小溪、吃西拉雅風味餐、聽萬長老講古!

這裡的筍子特別好吃喔!

吃飽喝足後,還可以喝喝咖啡、走走散步,

不過,蚊子或是小黑蚊非常的多!

請一定要帶防蚊液!(基本上第一站口埤教會就要用了!囧a)

離開時,看到這台萬長老的正名行動車,

希望以後真的能看到西拉雅正名成功!

回到新化市區,

這裡有連三間的楊逵紀念館、歐威紀錄館、街役場,

[冷門景點] 新化老街與木架山草原 <= 之前來過不贅述,

不過這次有個志工阿伯非常非常非常詳細的解說,

楊逵、歐威的一生如數家珍!

有興趣的來找阿伯,相信會有難忘的半小時!

另外旁邊的街役場(類似日本時代的區公所),

之前來逛時,因為已經外包成餐廳,

看那價錢有點貴我們就沒進去逛,

這次志工伯伯直接帶我們進去耶!

所以我們就假解說之名行觀光之實啦!

ㄎㄎㄎ!

這裡底下是三層高的停車場!

當初原本要拆掉的,新化人覺得那麼漂亮的古蹟拆掉可惜,

發動千人用繩子搬移建築物!

當時還是上新聞直播的大事件呢!

離開市區,來到瓜瓜園,不是門市而是工廠喔。

(以下有另外寫成一篇[台南景點] 新化瓜瓜園生態故事館 )

以前辦活動時,就已經有跟瓜瓜園合作過,

所以我曾來過他們的門市談合作計畫,

這次再來,想不到他們已經升級,

還申請了間觀光工廠!

原本農會產銷班的門面,

變得更加的親民與有趣!

天氣炎熱,先來杯地瓜茶!

等等??地瓜茶??

喝起來像無糖麥茶,這要怎麼煮呀?囧a

再來一個烤蕃薯,拜託!

天氣那麼熱,誰要吃烤蕃薯??

ㄟ,是冰的!剛從冰箱冰鎮好拿出來的!

而且連皮都可以吃!

沒想到冰的燒蕃吉還不錯吃咧!

依參觀路線走向二樓是地瓜的介紹、傳統農作工具陳列、

品牌故事與Q&A,這部份根本就已經是觀光工廠的SOP啦!

可以進去工廠參觀,但不能拍照,

這部份是員工選地瓜、洗地瓜的過程,

就留給觀眾親自去體驗囉!

來到簡介室,解說員介紹地瓜的害蟲,

蟻象蟲或直接叫象蟲,

被他們吃過的地瓜會變白變臭,

俗撐臭香!

透過影片介紹,我才知道瓜瓜園那麼厲害,

全台灣市面上的地瓜,這裡佔了6成!

全家的夯蕃薯,也是用這裡的地瓜耶!

解說了那麼多,就是為了接下來的重頭戲,

挖地瓜體驗,120/人,

挖到的一袋地瓜通通拿回家!

首先領裝備,草帽、鏟子與袋子!

出發!

先穿過150公尺左右的地瓜籃子牆!

全國6成市佔率不是說說而已,

滿滿的地瓜,一大袋一大袋!

到了一片地瓜田,工作人員先幫忙翻土,

地底下黃澄澄的大量地瓜就埋在下面呀!

超肥美的地瓜呀!

兩袋很快就裝滿了!

不過看看工廠的地瓜,

是用推高機再運送的呀!囧a

參觀不用門票,體驗活動很有趣,

個人推薦!不過挖地瓜活動只到5月,

挖完為止!要挖要快喔!

沒挖地瓜的話有自做地瓜粉與地瓜圓,

現場自己做,馬上吃也不錯!

瓜瓜園生態故事館 <= 補個官網

感謝地平線文化公司的邀請,而且為了讓我們每場都參加,

還設計了一套拼圖杯墊,要逼我放棄工作收入,實在是太邪惡啦!

(嘴巴這麼說,身體還是很老實的排入行程裡.....)

<指導單位>經濟部

<執行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地平線事業文化(股)有限公司

<聯絡單位>i憩頭http://www.itour.org.tw/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