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榮幸,再度被地平線文化事業邀請,

參加經濟部、工研院辦的推廣小旅行,

簡單說就是一般人較少去的行程或在地深度導覽景點!

[台南景點] 安平小旅行&實境遊戲 

[台南景點] 控窯+單車的北門小旅行 

東山小旅行海報-01

大部份的客人都是去關仔嶺,尤其是冬天的溫泉幾乎天天客滿!

[台南景點] 關仔嶺周邊 <= 點我連結

關仔嶺再往上開是東山,東山這地名很直覺,

就在新營東邊的山,所以就叫東山,夠直白了吧!

海報上有個哆囉國,我還以為這裡曾經有個國家,

查了資料是平埔族洪雅族的一個社,

我還以為台南大都是西拉雅族的,附近還有吉貝耍,夜祭很有名。

考古是因為清朝時漢人開墾,西拉雅族只好往更深山去,搶了洪雅族的土地!

到了日本時期,東山就變成西拉雅族的領地了!

(還真冷門的史料,企劃人員那翻出來文案呀囧a?)

扯遠了,來聊聊東山的三寶--龍眼、椪柑還有咖啡!

椪柑,一種介於橘子與柳丁之間的水果,而且成熟時,

天氣還很熱,所以外表還是綠色的,俗稱「青皮椪柑」,

下個月要採收了,來泡溫泉可以順便買來吃!

台灣三大咖啡產地,台中惠蓀農場、雲林古坑,再來就是台南東山咖啡囉!

台灣最早的咖啡可以追朔到清朝的德記洋行(沒看錯,就是安平樹屋那個德記洋行),

曾經引進咖啡豆要種失敗,日本時期才成功規模種植,當時是給日本皇室喝的高級貨呢!

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沒得賣了就沒落了!

而當時的咖啡樹也就變成野生種的在東山這裡到處亂長,

直到近年來喝咖啡流行,這裡有重新開始種起咖啡來,

整個東山咖啡公路上有20來間咖啡廳!

我第一次來東山喝咖啡時,

[2012.01] 大內天文台+關仔嶺+東山咖啡公路 

就在納悶,這裡的咖啡廳怎麼會有客人??怎麼會經營的下去??

事實證明,都活得好好的!因為這裡的農民賣咖啡豆就夠了啦!

煮咖啡只是興趣! XD

這幾年因為載客人來,咖啡公路上幾間咖啡廳都喝過,也各有特色,

這次行程來到的是前村長開的咖啡廳,

也就叫村長咖啡,(耶,喇那麼久總算進入主題了!)

稍稍的遠離辦公室


沿著山路,踩著碎石

悠閒地感受著東山上的新鮮空氣

 

在雲霧繚繞的山林中

邁開步伐,大口呼吸

我帶著好奇心尋找著做好咖啡的秘訣

 

我跟著村長師傅一起,

細心的為咖啡去皮烘焙,好像在做日光浴

讓滾燙中的熱水透過微微的粉末自然擴散

我捧著現烘的新鮮咖啡豆

體驗著最原始的幸福。

 

偽、文青。

(這段是茶O王的廣告對白,只是把茶改成咖啡)

認真的回到現場,因為當天一直下雨,

我覺得我的腦袋也跟著放空好想睡XD

村長咖啡,當然老闆當過村長,先介紹咖啡寶寶盆栽,

有興趣也可以種種看,要光線充足與水份足夠的環境(超基本!)


村長介紹解說紅色咖啡豆摘下後,還得先去殼,

然後再脫皮,接著進去烘焙機裡烤,

烤到有點焦焦的感覺,香氣就會撲鼻而來!

村長說了蠻多數據的,比如咖啡要烘焙到幾度,

一杯咖啡要幾公克咖啡豆,

熱水要超過85度(這我知道,85度C就是這樣來的)之類的。

對我而言,咖啡不是必需品(對某些人而言是天天必需的),

在有些客人是很奇怪的時間要包車時,

比如一早去二寮看日出之類的,

咖啡是我提神用的工具,我的理論是,

平常不喝咖啡,重要時候喝一杯,精神才會來!

而且既然是咖啡產地,就直接咖啡入菜了!

有咖啡滷肉、咖啡雞湯、咖啡沙拉過貓卷等,

不過因為我已經在咖啡公路上一間「老家」咖啡,

吃過類似的料理,所以沒有驚喜感,

其他同行的就很驚訝咖啡可以入菜,

就跟我第一次吃到一樣的問題!不錯吃喔!

如果可以接受喝雞湯像喝咖啡的感覺的話!

另外,我的手機在這裡是完全沒有訊號的,

是完全與世隔絕的環境,在這裡喝咖啡,

很文青......我只能這麼說 = =a

隨心慢走,

悠閒是這裡的生活態度,

我尋見了,

傳統與堅持,在這裡,重新找到了認同,

 

慢、漫   

身邊就會有很多新的發現,

意外的闖進,

愜意、自在的村長咖啡廳裡...........

 

(被拖走) 喂!我還沒文青完呀~~~

(以上那段當然也是茶O王的廣告台詞)

 


村長庭園咖啡 (<=點我連結)還不錯,

只是整條咖啡公路的咖啡廳很多,性質太像了,

如果單純看景與喝咖啡那選擇就多了,。

但想看咖啡豆寶寶盆栽與體驗咖啡烘焙過程,

想了解東山咖啡,那可以來這裡找熱情的村長!

因為我對咖啡真的沒有愛,

想逃離煩悶生活壓力的時候再來,

有手機網路重度依賴症也可以來這裡治療!

下一站來到龍湖山生態農莊!一樣沒有訊號!

文章一開始有講到東山三寶椪柑與咖啡,

這裡跟第三寶是龍眼有關,

農莊主人很豪爽很農夫(這不是廢話嗎??)

山裡小黑蚊很多,農莊主人介紹一個超潮的裝備!

最近登革熱新聞很多,這個很有用處!

登登,蚊香腰帶!

可以把蚊香放進那圓盒裡耶!超潮的!

不過聽說五金行就有在賣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市人都用電蚊香與捕蚊燈太習慣了,

一整個都市俗.......囧a


首先自己DIY做桂圓滋補凍,

桂圓就是龍眼肉,這應該是常識吧!?

我大概是國中生參加親戚婚禮時,

看媒人要新娘吃棗子、花生、龍眼、蓮子,

說這樣是「棗生桂子」=「早生貴子」,

才第一次知道龍眼肉=桂圓這件事!(課本沒教呀!囧a)

因為有女生在,所以就丟給他們用,

不然男生才不管說明書上面寫什麼咧,

材料全丟下去煮不就對了嗎??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吉利丁是什麼東西,

大概就明膠、果凍粉、布丁粉之類的會讓液體凝固的神奇粉末吧!


中途有把桂圓先撈起來放容器裡,

再把煮好的液體放進容器裡後,就放冰箱冷藏,

要先走一小時的步道再回來就ok啦!

但還在下雨,有準備清便雨衣,

只是我很不喜歡穿輕便雨衣,瞄到牆邊應該只是裝飾品簑衣,

不然我就穿那件好了,本來只是句玩笑話,

農莊主人真的拿下來讓我穿囧a

不過我也從沒穿過,難得機會也趁機穿穿看囉!

其實,就是一件會刺刺的外套,

但感到穿上去就感覺有武林高手的錯覺!

(沒錯,真的是錯覺!)

這龍眼大到像奶雞(荔枝)呀!

而農莊主人手上的工具,原來是要把龍眼串從樹上拉下來好摘,

那還真是方便呀!

樹上不時掛著紅色的自製補蟲機,

是抓咖啡蠹蛾的,因為這蠹蛾只認得紅色,

所以要把補蟲機的漆成紅色吸引蠹蛾來!



因為這裡當然也有種咖啡,

而龍眼比較沒害蟲,反而採集龍眼時,

要注意胡蜂虎頭蜂之類的!

走了一段路,我才知道今天的行程最主要是要來看龍眼的烘焙窯,

還真的是用古法去烤龍眼呀??囧a

因為前幾天我才剛載一群客人經過東山買鴨頭,

客人看到路人買了一大袋的龍眼乾,

才知道,原來東山的龍眼乾是搶手貨!

才想到,吳寶春麵包都有來這裡收購吼!

我還真是有眼不識龍眼呀!(好繞口)

上到烘焙窯上面來看,哇!好像溫泉池想進去泡呀!(誤)

這三個池剛好是剛烤還有樹枝、放三天烤與烤好的,

龍眼乾要烤好要五天的時間,還要每天翻身烤均勻,

火不能停,很費工的!

(請自動忽略各種自以為很帥的白癡照)

而且農莊主人說,要烘焙一斤的龍眼乾,要採三斤的龍眼,

要採到三斤的龍眼,要從樹上摘九斤的龍眼!

所以龍眼乾得來不易呀!

(另外還有一種溼的龍眼肉,這一帶也有再賣,另一種吃法,也很累要一顆一顆撥)

而龍眼乾還有分品值與大小,像這樣一池的龍眼,

還得看大小,一斤可以賣100-150,這池大概可以賣4-8萬不等。

最最最頂級的龍眼乾,一斤可以到200-250,一般人應該吃不到吧!囧a

我以後不會再小看龍眼乾了!

雖然我不愛直接吃龍眼(我嫌還得要吐子 XD)

但我還蠻愛喝龍眼花茶與桂圓紅棗茶的。


旁邊本來有個流動廁所,

聽說上次颱風來吹壞了就變成現在這樣子囧a!

非常的露天呀!

走回原本的餐廳,剛剛的桂圓凍已經冰好囉,

有果肉(桂圓)的果凍,配上桂圓冰沙,

桂圓冰沙超好吃的!(疑?怎麼不是桂圓果凍?XD)

桂圓果凍也不錯,但冰沙太搶戲了!推薦冰沙!

(那前面DIY那麼多是做辛酸的嗎??XD)

龍湖山生態農莊 (<= 點我連結),他們家的狗很可愛(重點誤)

我個人很喜歡那龍眼烘焙窯,即使我不愛吃龍眼,

來這裡做個桂圓果凍、龍眼林散個步,

吃個冰沙、聽個故事,值得沒有網路訊號的一個行程!

感謝地平線文化公司的邀請,之前寫完文章後,

有網友看到來詢問想參加此活動,

我每個單位最後都有附官網,可以自行聯絡,

也可以詢問地平線文化公司喔!底下有連結!

<指導單位>經濟部

<執行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地平線事業文化(股)有限公司

<聯絡單位>i憩頭 http://www.itour.org.tw

現在電影結束後流行有彩蛋,網誌也來一下。

回程路上經過碧雲寺順便停下來看個風景,

這裡可以鳥瞰整個嘉南平原,甚至遠方的海與船(拉進放大看,真的有船影)

來這看景心情好!

每次來都看到碧雲寺在蓋電梯,聽說碧雲寺的電梯做好了,

可以直接坐電梯上來三樓,所以剛好來看看!

完美結束。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