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榮幸,再度被地平線文化事業邀請,

參加經濟部、工研院辦的推廣小旅行,

簡單說就是一般人較少去的行程或在地深度導覽景點!

[台南景點] 中西區泡茶、手作小旅行 

[台南景點] 後壁米廠小旅行 

一開始先來個蓮花大道賞花!

其實我基本上每年都會載客人來,

每年都會拍,早上來拍蓮花真的比較會開!

解說員說,今年比較熱(個人覺得現在台南隨時隨地都很熱)

所以花季會提前,往年會到八月,今年七月底前謝,

所以想賞花的要盡早準備囉!

蓮花跟荷花有什麼不一樣??

解說員解釋其實都一樣,只是有些品種不同!

反而是旁邊的香水蓮屬於睡蓮,並無蓮子及蓮藕,

最好分辨的就是荷花(蓮花)的葉子和花挺出水面,

而睡蓮的葉子和花浮在水面上,不同於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by wiki

一旁的工人忙著撥蓮子,我很手癢的拿了一個蓮蓬來拍,

我很後悔的拍蓮蓬頭.......

有密集恐懼症的還是避免拍蓮蓬頭吧!有陰影!

那個子太黑的店家就不撥了!因為過熟了!

而且撥完蓮子下來還得再撥裡面的心,

因為這個心會苦!

10351969_841598565935861_4639177498535203051_n

另外大王蓮也可以坐囉!

每次載客人來都會想坐這個,

是個很殘酷的景點,因為60KG以下限定呀!囧a

unnamed (2)

下一站來到草店社區發展協會,這裡有推廣很多小旅行的活動,

都市生活太鬱悶的話,就來鄉下住一晚充個電吧!

每次活動都會有的DIY這次是荷染,

顧名思義就是拿荷花來染......(X),

正確答案是拿蓮蓬,蓮花真的物超所值,

除了觀賞用之外,蓮花的花可以泡茶喝,蓮子可以拿來吃,

蓮藕可以拿來泡茶或入菜,連蓮蓬頭都不放過!

都可以拿來染布!

老師介紹很多種染法,先是折布,

然後用冰棒與橡皮筋去綁,綁到的地方就會沒染到色,

其實這也沒個準則,不是說想弄成什麼圖案,

就要怎麼綁,最後圖案怎麼樣都是未知數呀!

過程還蠻有趣的,像在煮滷味一樣,

而且也飄出濃濃的蓮藕味來!

老師說要煮,喔不,是染兩次,

還得用「醋酸鐵」當「媒染劑」,這名詞都離我太遙遠了!

交給老師處理就好!我們吃午餐去囉!

來白河又在關仔嶺下,當然就吃桶仔雞囉!

由於我每個月都會載客人來關仔嶺,

各家桶仔雞我幾乎都吃過一輪了,

今天吃這間竹香園,我推薦的點是.......

有冷氣!隔壁是7-11!

這不是重點吧?不,這真的是重點!XD

(其實我覺得關仔嶺的桶仔雞都不錯吃啦!)

吃飽喝足後我們來到白河另一個社區,

虎山社區,這裡我很有印象,因為是上關仔嶺的必經之路,

來虎山社區的DIY是做老虎香包-虎仔香!

因為前幾天端午節,有個老婆婆做得傳統虎仔香還上新聞!

所以我很有印象,想不到今天就來DIY虎仔香耶!

只是還沒開始做之前,

怎麼感覺怪怪的....... = =a

不過我們是從半成品開始做的,

我好奇的問這原本要怎麼做,

老師拿出一個圓一個正方形的不織布還有木棉花出來,

哇!我完全無法想像兩片布與棉花可以做出虎仔香!

穿針,穿線,插繩,貼眼,畫紋路!

一隻超可愛的虎仔香就完成了!

(ㄟ,為什麼我的有三隻眼?XDDD)

_DSC3706

一群小老虎放在一起莫名其妙的萌耶!

老師還有大隻的大老虎!

怎麼做呢??就用比較大的不織布與比較多的棉花!(廢話!囧a)

這邊還有順便賣當地特產,除了一起做虎仔香之外,

也可以順便支持一下當地農產品吧!

除了蓮花,香菇跟筍子也都是當地土產!

我們中午也有吃到涼拌竹筍,真的好吃!

產地就在附近而已,所以來關仔嶺吃桶仔雞,

通常都會配筍子雞湯!

接著幾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雙鶴靈芝農業區,

這間我以前有去他們鹽水的工廠過,

是做靈芝保健食品的!

雖然我對靈芝的印象只有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電視劇......

浴火鳳凰裡那隻天線寶寶是嗶啵,不要搞錯喔!唉呀呀是靈山神箭裡的!

ㄟ.......怎麼扯這麼遠!囧a

印象中的靈芝很珍貴,沒想到現在用科學的方法,

靈芝竟然跟香菇一樣用太空包就可以種了!

而且用溫室控制下,45天就可以收成了!

呃!這有點超忽我的想像,我以為靈芝要養個幾百年幾千年的!

電動漫畫看太多囧a

而且靈芝採收後,那個根部的地方還可以繼續長個5-6次,

所以一個太空包可以採收多次直到沒有養份為止!

而且廠商強調恆溫控制,太熱會自動啟動水牆,

天花板會自己蓋起來之類的!非常的高科技!

而且一座溫室裡有20萬包太空包,這裡有五座溫室,

同時間總共有一百萬顆靈芝在這裡成長囧a,好嚇人的數字!

我們在溫室外的出風口,聞到濃濃的靈芝味!

頓時有種很健康的錯覺!(浮誇)

離開靈芝農場時有一座太空包山!

農場員工說可以自取,可以當做培養土種東西喔!

就在靈芝農場不遠處是一間善知院,

這一間我也很好奇,因為每次去關仔嶺也都會經過,

這到底是什麼呢??

簡單說是主祀達摩的禪修寺院,

有房間可以「掛單」,佛教用語就是到廟裡住宿的意思,

但其實很不像一間寺廟!反而很像民宿!

還有露營區咧!

不過不能烤肉,因為來這裡得吃素!

也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好地方!

冬天時常有人臨時問關仔嶺的住宿,因為大客滿!

吃素又不吃桶仔雞的話,或許可以選擇關仔嶺山下的知善院!

最後的重頭戲來囉,

還記得早上老師幫我們煮的荷染嗎??

經過半天的煮水上色,接下來就是成果發表囉!

本來老師說我的布折太厚會不容易入色,

但沒想到有種莫名留白的美感(自以為),

每個人的荷染都出乎意料的好看!

難怪有部電影裡有句名言:

「人生就像是荷染,永遠也不知道染出來的是怎樣的圖案!」

(咦?)

我曾經寫過一篇 [台南景點] 關仔嶺周邊 <=點我連結

是遊客來關仔嶺,主要會去的幾個景點,

在主流行程之外,有興趣的不妨多留一晚新賞白河的美!

感謝地平線文化公司的邀請,之前寫完文章後,

有網友看到來詢問想參加此活動,

我每個單位最後都有附官網,可以自行聯絡,

也可以詢問地平線文化公司喔!底下有連結!

<指導單位>經濟部

<執行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地平線事業文化(股)有限公司

<聯絡單位>i憩頭http://www.itour.org.tw/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