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485.jpg

金城鎮的水頭聚落寫在民宿篇,

建功嶼、莒光樓自己一篇外,

還有逛到景點:翟山坑道、文台寶塔、金門城遺蹟、

古崗樓、牧馬侯祠、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

水產示驗所(鱟的展示館)

金門-441.jpg

最後一天開車把剩下的景點逛一逛,

反而看到很多不是預期的景點,

金門也有東門城?而且是明朝就有,

比恆春、台南、鳳山、台北城更早喔!

不過國共內戰已拆光,現在的城是1997年金酒出錢修補的,

金門-442.jpg

經過一個古崗湖、旁邊有座古崗樓

1960年代國軍蓋的,古崗湖旁有明朝魯王朱以海的墓,

南明時期重要的皇室血統之一,

不過當時反清最大勢力台灣鄭成功是擁護寧靖王,

南明光是內鬥誰是正統皇帝就內鬥不完了!

更別說合作了,但我沒想到魯王是死在金門的!

我以前都只知道寧靖王朱術桂。現在長知識了。

[冷門景點] 寧靖王賢伉儷s(五妃廟+明王墓) <= 點我連結

金門-443.jpg

不過現在的古崗樓跟魯王關係不太大,

應該是因為蔣介石的關係,

蔣介石當時來金門喜歡這裡的環境,

所以國軍就蓋了古崗樓,蔣介石再來金門時,

常在這裡討論軍議, 就有點像台灣早期到處都有蔣公行館囧a

金門-444.jpg

經過東門、古崗樓,其實翟山坑道才是我們要來的目的地,

翟,因同宅,ㄓㄞ/,我念成「要」山坑道很多天,

前一天才被當地人告知正確的唸法!囧a

這裡應該很熱門的觀光景點,很多遊覽車來,

而我卻放在最後一天才來!囧a

金門-445.jpg

金門-446.jpg

不愧是大金門的重點坑道景點,

連當做裝置藝術品的軍火也比其他坑道多,

這裡跟小金門的九宮坑道蠻像的,

就是坑道裡有水路,運輸船可以開進來這樣。

金門-447.jpg

金門-451.jpg

如果沒有計畫去小金門的話,

那就一定要來這個翟山坑道逛一下,

跟獅山砲陣地又有一點點差別。

金門-453.jpg

金門-455.jpg

不過可惜的是,正逢大潮導致步道淹水,

拉起封鎖線不給進去,

雖然我覺得明明步道就乾乾的,

但還是尊重規定囉。

金門-456.jpg

金門-458.jpg

也剛好,我們在小金門的九宮坑道看到的是低潮的樣子,

現在在翟山坑道看到的漲潮的樣子,

兩種不同極端的潮汐都看一下。

金門-459.jpg

金門-465.jpg

老婆說坑道裡陰陰的,

我是沒什麼感覺啦,涼涼的是真的,

沒做啥虧心事,不怕不怕。

金門-466.jpg

離開翟山坑道看到導航指示旁邊有個景點,

就進來看一下,是文臺寶塔,友人轉述金門友人的說法,

這裡是出現皇帝的寶穴,所以蓋個塔鎮住!

沒頭沒尾的一知半解。

金門-467.jpg

認真的查了一下資料,原來蓋金門城的是周德興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兒時玩伴,封江夏侯,

最後幫朱元璋首福建,為了防止倭寇,蓋了十六座城,

也到處破壞帝王寶穴,避免有人來搶朱元璋的皇位,

金門城這裡是「五馬拖車穴」,有問鼎中原的意思,

所以蓋了文臺寶塔鎮住!

金門-468.jpg

不過比較科學的說法,

靠海邊,是航海遠望的指標,跟燈塔座用差不多。

對了,題外話,忠心耿耿的周德興,

他兒子跟皇帝宮女亂搞,被連坐誅死,

管你是不是皇帝的兒時玩伴,是不是戰功彪炳,

只要跟皇帝的女人亂搞(當然也可能只是藉口),

照樣全家死光光!囧a

金門-470.jpg

來開前經過了北門,南門西門都有重建,

其實有空也可以四個都逛一下。

再經過白天的莒光樓,

這樣感覺起來,晚上的比較有FU,

金門-471.jpg

金門-472.jpg

特地回到金城國中,昨天天黑經過時看到金城兩個大字,

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念頭,等到金天白天時特意再過來!

要如何一秒鐘變成「金城五」?

就在金城前面比個五!

(朋友說我左手多比了,所以是金城七,不是金城五 Orz)

題外話,台南其實也有金城國中,

幹麻不在台南變金城五就好!囧a

金門-475.jpg

旁邊見到福建省政府,我說這是冗員機構,

跟友人解釋了這個根本不用存在的機關,

不過這太扯到政治了,算了不談了。

金門-476.jpg

金門-477.jpg

旁邊有個雄獅堡,歷經了三天眾多的堡,

我們終於對堡壘無感了!XD

而且這個雄獅堡旁邊有個招牌寫金門縣老人權益促進會,

即使在從前是多麼的神聖不可侵犯,

現在也已經不是軍事用途了。 

金門-478.jpg

來金門必遊的金門鎮總兵署

不好意思,因為颱風關係整修中暫不開放,

是此次金門行的遺珠中的遺珠。

金門-479.jpg

金門-480.jpg

旁邊的模範街還是有營業,

放在最後逛,也順便購物買紀念品囉!

最早以前是鄭成功訓練陸軍的內校場!

金門-481.jpg

金門-482.jpg

紅磚圓拱洋樓,

配上滿滿的中華民國國旗,

有很奇妙的感覺!XD 吃到很有名的金門高粱蛋捲

高雄旗山老街跟這裡蠻像的,然後有名的扮手禮是香蕉蛋捲,

[2013.12] 旗山一日遊 <= 點我連結

金門-483.jpg

金門-484.jpg

我在金沙看到邱良功墓的指示牌,在地圖上看到邱良功母節孝坊

但我完全對邱良功這個人沒任何印象囧a

先說這個牌坊,就在金城市場最熱鬧的地方,

建於1812年,是臺澎金馬地區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牌坊,

也是金門唯一的國定古蹟,素有「閩臺第一坊」的美譽。

建立牌坊的目的在表揚,

清朝浙江水師提督邱良功的母親許氏堅貞守節二十八年,

撫育其子成為國家棟樑,教子有功,可為鄉梓的楷模。 by wiki

金門-486.jpg

邱良功,金門後浦人(1769-1817年)出生三十五天,

父親就與世長辭,全靠年齡未滿三十歲的母親許氏養育成人,

長大後從軍報國,驍勇善戰,在嘉慶十四年時升任浙江提督,

並且在同一年剿滅海盜蔡牽,平定了東南海盜之亂,戰績顯赫。

而牌坊是嘉慶十七年(1812年)時,因邱良功屢建奇功,

獲得仁宗皇帝嘉許,除誥贈邱母一品夫人並欽準賜建節孝坊,

當時邱良功母親許氏已守寡二十八年之久,

而牌坊的建立目的在於表揚並流傳邱良功母親的節孝精神。

by wiki 所以真的是貞節牌坊!

金門-487.jpg

大海盜蔡牽我在寫台南的古蹟時有寫到,

結果這個人的結局是在金門看到! XD

[台南景點] 台南城門之兌悅門 <= 點我連結

我對牌坊本身的藝術價值沒有研究,

但我好奇為何底下八隻石獅中有一隻特別突兀,

是全彩呢?舊照片都是石獅,應該是最近幾年變彩色的,

牠的肝臟特別的好嗎?(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查了一下這隻石獅特別的靈,相傳是邱母的化身,

是金門風獅爺之首,另稱作石獅仙姑

之前的照片是黃色的,現在是藍色的囧a

金門-517.jpg

因為同行友人有一位的機票比較早要飛回台南,

所以先載他去機場,途中經過豐蓮山牧馬侯祠,

我只知道旅遊地圖上有特別標示牧馬侯祠,

經過就順手拍張照片,先送朋友到機場,

我根本不知道是在拜什麼的!囧a

現在看到照片才去查資料,牧馬侯是唐朝將軍陳淵

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率將領到今天的金門牧馬。

因他對於金門的開發很有貢獻,故其死後,島民感念其恩澤,

奉為「開浯恩主」、「開浯聖王」、「開浯尊王」,亦尊稱他為「牧馬侯」。

跟鄭成功是台南的開台聖王有異曲同工之妙,

沒想到金門的開發可以追朔到唐朝!

金門-518.jpg

但拍照當下的重點,我放在廟旁邊有個堡壘上面,

寫著解嚴麻將大賽,比較引起我的興趣,找了當時的新聞,

提到在金馬實施戰地政務的年代,

有一百位以上的公教人員因打麻將或在一旁觀看,

被依「金馬地區肅清賭博實施辦法」記兩大過免職且永不錄用,

非公務員則送軍方明德班當流氓管訓,

甚至造成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不幸。 by 大紀元新聞

http://www.epochtimes.com/b5/7/12/2/n1921500.htm <= 新聞連結

好可怕!囧a

金門-531.jpg

金門-532.jpg

送完朋友坐飛機,剩下一點點時間要還車,

腦中想著還有什麼景點沒逛到趕緊去,

才想到有個很重要的景點忘了去!

鱟!夫妻魚的鱟!

金門-533.jpg

金門-534.jpg

這其實不太算觀光景點,旅遊地圖上也沒有寫到,

因為這裡算是金門的政府機構,水產試驗所,

可以團體預約報名,我們來的時候,

沒有其他遊客、也沒有工作人員,我們就自個逛了起來!囧a

金門-535.jpg

金門-536.jpg

其實他就位在我們民宿跟金城鎮中心每天必經的路上,

所以我們已經錯過這裡三天了!囧a

留意一下,多預留30分鐘逛逛就夠了。

金門-537.jpg

金門-538.jpg

我對鱟的認識,停留在藍色的血、活化石,

藍色的血是因為含銅離子,可以當做人類的檢測醫療用品,

看電影偶像劇後更知道,鱟常常公母一起被漁民抓到,

因為公母會疊在一起,至死不渝,

所以又被叫夫妻魚,但其實根本不是魚囧a

(跟鯨魚、八爪魚一樣都不是魚囧a)

金門-539.jpg

但我也誤會鱟是甲殼類的,但這裡也有解說,

美國稱馬蹄蟹,但其實也不是蟹,

跟蜘蛛、蠍子比較有親戚關係!

金門-540.jpg

金門-541.jpg

如果不是在水裡,我是覺得蠻像聖甲蟲的,

老婆說像蟑螂,因為她怕蟑螂,

所以類似的東西都被說像蟑螂囧a,

其實從背面看還蠻可愛的啦,

千萬別去google 鱟的正面,尤其會怕昆蟲腳的人!囧a

 

 

====金門自由行傳送門====

[金門自由行] D0-準備篇,機票與租車 > [金門自由行] D1-水頭銃樓民宿與水頭聚落 >

[金門自由行] D1-金門餐廳篇 > [金門自由行] D1-烈嶼小金門上篇 >

[金門自由行] D1-烈嶼小金門下篇 > [金門自由行] D1-夜遊莒光樓與伴手禮 > 

[金門自由行] D2-建功嶼奇遇記 > [金門自由行] D2-金湖鎮景點 

[金門自由行] D2-金沙鎮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2-金寧鄉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3-金城鎮景點 > [金門自由行] D3-遺珠篇,下次再來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