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榮幸,再度被地平線文化事業邀請,

參加經濟部、工研院辦的推廣小旅行,

簡單說就是一般人較少去的行程或在地深度導覽景點!

[台南景點] 府城深度小旅行上-全美戲院、吳萬春香鋪 

[台南景點] 府城深度小旅行下-光彩繡莊、吳萬春蜜餞、兩角銀 

柳營我還蠻常載客人去的,柳營廣為人知的特產是牛奶,

統一、光泉、林鳳營等牛奶都是在這裡出產的喔!

柳營舊稱為查畝營(台語),是查測田畝的兵營,不是都是女生的兵營!

跟新營、下營、林鳳營、舊營等地名一樣都是明鄭屯墾的地名!

後來日本時代因當地劉姓大宗,用日本音改成了同音的柳營。

不過我們第一站沒有去柳營的酪農區,

而是來果毅後,這裡我常經過,因為地名特殊很有印象,

附近還有大腳腿、小腳腿等地名,很有趣!

聽說因為先民在此開墾,小腿酸痛所以叫小腳腿,

務農耕作所以大腿粗,所以當地就叫做大腳腿,

我是強烈懷疑奇摩姿勢佳在唬爛我啦!囧a

另有一說法是日本時代空拍時當地地型像大小腳腿而命名,

這種講法聽起來比較科學一點!囧a

回到果毅後,由當地的果毅社區志工媽媽們接待,

這裡清朝時有蓋一座果毅後堡,

不過解說的總幹事媽媽說,果毅後台語唸做「鼓旗後」,

地名由來是因為在兩座山後,左為佛山,形狀似鼓;右為尖山,形狀似旗,

不過這網路上的資料很少,但總幹事媽媽還蠻堅持的!

其實鼓旗後用台語唸起來是真的比果毅後來得順口,且講起來也比較科學!

我猜應該是明鄭當時在處理地名時的行政人員的誤會而造成的後果吧!

志工媽媽很熱情的用改編歌曲迎接我們,

改編「來去台東」變成「來去果毅」,

改編「四季紅」變成「鼓旗後之歌」,

可以感覺得出來果毅社區的活力!即使都是長輩婆婆媽媽們!

迎賓之後要前往戶外第一站,

路上看到整片的稻田,台南不是只有後壁無米樂有稻田,

這裡就只差沒有金城武在這騎腳踏車拍廣告而已呀!

不過我們今天的目的也不是稻田,

而是這一間看起來很像倉庫的建築物,

外表看起來還以為是廢棄工寮,

我還偷偷問主辦單位這是合法的嗎??

結果不但合法還是農會收購的「菇寮」!囧a

請原諒我都市俗!

進去菇寮裡一探究竟!簡直是方吉世界!

我一直以為只是台中新社才有香菇!

[2014.11] 台中新社花海+香菇葡萄+白冷圳 

去年底才剛去,台中新社主要是香菇、秀針菇與珊瑚菇!

這裡養的是草菇!我竟然不知道台南就有可以摘草菇的地方!

這一定要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力的推廣一下呀!

不過這算夕陽產業,大概不敵外國傾銷的草菇吧!

上網查到一篇報導,

果毅後昔日種菇全盛時期,菇寮有三百多棟,是松茸(洋菇)和草菇的重要產地,

如今只剩七戶菇農、卅二棟菇寮,種菇產業時至今日沒落,令庄民不勝唏噓!

by 2013-11-30的自由時報

主要是利潤薄,人手不足,

總幹事媽媽說我們消費者吃到的洋姑已經是轉第四手了,

20元成本的草菇農民賺5元、大盤賺5元、小盤賺5元、市場賺5元,

消費者買用40元買了20元成本的草菇,

何不讓消費者直接到產地用30元跟農民買呢?

不但雙方獲利而且還可以體驗踩草菇,

其實總幹事媽媽很有想法呀!

雖然圖片看起來......很像異形卵囧a

但摸起來軟軟的,採起來也不費力!

很療癒呀!如果喜歡滑手機採方吉,

那更應該來試試親自採草菇的樂趣!

而且不用去新社人擠人,柳營就可以了喔!

雖然照片看起來很像異形卵囧a!

總幹事媽媽還為我們示範如何採上層的草菇,

非常的可以感受到總幹事媽媽積極的想推廣草菇產業,

這草菇不只是草菇,還有愛!(浮誇了)

總幹事媽媽爬上爬下的努力介紹草菇的養植過程,

原來鋪在草菇底下的是一種特殊棉!還要撒米糠等培養!

旁邊有個長煙囪的是蒸氣機,

會灌蒸汽進去菇寮裡,讓菇類適溫下成長,

裡面就像SPA蒸汽室一樣溼熱,

雖然我一開始覺得這裡像廢棄工寮,

進去實地了解後,我收回我的以貌取人囧a!

採完草菇再走回原來的果毅社區,

一路上除了稻田還有很多作物!

看那檸檬、奶雞都好想摘呀!囧a

接者午餐是我們得自己做「草仔粿」,

雖然大部份都是志工媽媽處理好啦!

紫色是紫心蕃薯,黃色就蕃薯,天然的色素!

內餡還是當地的草菇炒肉很豐富,

用龜印印個標記就可以放進蒸籠裡囉!

這些步驟我是覺得不稀奇,

倒是第一次知道那底下的葉子是香蕉葉剪的!

輪到我們自己動手做就亂來了 XD

這年頭流行混搭風!兩種顏色混在一起還蠻有趣的!

蒸很快,不到半小時就好了!

午餐,草仔粿、草菇水餃、草菇牛奶湯!

尤其那草菇水餃,同行的還詢問能否團購買回家XD!

目前只能現場預約才能吃到!

有興趣的可以跟果毅社區發展協會(官網點我) 預約!

吃飽後有個簡易的DIY,

做香茅香包,動作一剪碎香茅,動作二放進香包,

完成!

味道很香,可驅蚊避邪,

還能做香茅火鍋喔!

下一站,天后!!!.......宮,

不過柳營這裡離海邊很遠怎麼會有天后宮媽祖廟呢??

原來明鄭時代河運溯急水溪會到這裡來,有個港口在這裡!

只要有船到得了的地方就會有媽祖廟!

這裡也有彩繪牆喔!

描述的是在地的特產與故事,

解說志工是說老鼠牆,因為主角是老鼠XD

入口是一隻帶路雞,用台語講很傳神!XD

果毅台語諧音古意A社區,很有趣喔!

我對這碎碎平安路最感興趣,

直接用拆掉屋頂的瓦片去鋪的,

真的是不浪費一磚一瓦呀!

這公園還上過新聞,

是村民們聯手合力打造的社村再造工程,

柳營果毅社區 「古意A社區」公園迎賓 點此連結

而且這裡前後兩塊地還跟不同單位申請經費,

一個是文化單位,一個是水土保持單位,

發揮了1+1>2的功用!社區志工真的很用心經營!

在果毅的最後一站,是明鄭軍師陳永華的墓,

陳永華建議明鄭屯墾制、廣種甘蔗製糖外銷,

改善曬鹽、設立全台首學等,明鄭時期的重大政策都跟他有關!

不過比較多人知道的應該是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吧!

「為人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

每年都還有天地會也是現在的洪門會來掃墓!

墓前聽解說是開闊視野風水上的龍蝦穴,

不過現在二高通過,

陳總舵主現在只能天天看來來往往的車子經過了!

973035_655719504444113_2109212928_n

題外話,鄭成功與鄭經父子葬在永康工業區裡,

已被遷墓回福建,只剩一個紀念碑。

明鄭時期的幾位重要人物,

生前地位是鄭家父子>明寧靖王>五妃,

死後五妃廟是國定古蹟,明寧靖王墓是市定古蹟,鄭家父子只有紀念碑,

覺得莞爾!有關明鄭時期的故事還可參考之前寫的文章!

[冷門景點] 寧靖王賢伉儷s(五妃廟+明王墓) 

[台南景點] 祀典大天后宮 

離開果毅社區,既然來柳營,

不免俗的要來一下八老爺的乳牛的家,

這裡可以吃火車便當、坐五分車來回新營糖廠,

算是柳營的知名景點,客人走田園線也都會安排來此!

目前全台灣每6瓶牛奶,有一瓶就是這裡生產,

是台灣產奶重鎮呀!台灣酪農業之首呀!

不過任何產業都有風光與沒落的時候,

即使是大產地也不得不面臨轉型的時候,

像這裡以前是牛舍,現在變成觀光景點!

任何觀光工廠必備的Q&A,

有個我比較意外的是,生下公乳牛怎麼辦??

就變成肉牛囧a!

除非長得帥,可以當種牛!四處播種!

乳牛的世界一樣很現實呀!

因為這裡我很常載客人來,

門票目前是80元,(偷偷說又漲了囧a)

30元可以折抵換ㄋㄟㄋㄟ餵小豬、小羊、小牛!

有小朋友的話可以體驗擠牛奶,

不過我看小朋友的表情都是驚恐的XD

不餵奶也可以買乳製品,

我不愛喝牛奶且每喝必拉囧a(乳醣不耐症呀!)

但這裡是產地,牛奶真的好喝!來這我都會買奶酪!

乳牛的家官網請點

感謝地平線文化公司的邀請,之前寫完文章後,

有網友看到來詢問想參加此活動,

我每個單位最後都有附官網,可以自行聯絡,

也可以詢問地平線文化公司喔!底下有連結!

<指導單位>經濟部

<執行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地平線事業文化(股)有限公司

<聯絡單位>i憩頭http://www.itour.org.tw/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