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榮幸,再度被地平線文化事業邀請,

參加經濟部、工研院辦的推廣小旅行,

簡單說就是一般人較少去的行程或在地深度導覽景點!

[台南景點] 柳營果毅後小旅行 

[台南景點] 府城深度小旅行上-全美戲院、吳萬春香鋪 

不過今天的情況比較特殊,

只是跑一個地方而已,就台南後壁區的米廠,

其實我小時候也算農家子弟,我幫阿公插過秧,

是彎腰在水田裡一隻一隻插的那種喔!(因為小塊田)

所以能夠幫忙宣傳台南後壁的米當然非常樂意!

雖然幫忙種過米,也每天都在吃飯,

但稻田到白米粒的過程倒是一知半解,

只知道中間要經過碾米!

俗話說吃米不知米價,何止米價,我連米怎麼做的都不知道!

(這成語好像不是這樣用的囧a),

現代碾米過程

礱谷
使用「礱谷機」剝去稻穀之穀殼,得到之淡棕色粗製米粒稱為「糙米」。

此過程不可能得到百分之百的糙米,穀粒、糙米之混合物稱為「谷糙混合物」。

谷糙分離
使用「谷糙分離機」分選出穀粒和糙米的過程。

碾白
利用「碾米機」中的「砂輥」(砂輪)磨削糙米之外表皮,去除其淡棕色之皮層、胚芽,

得到白色的米粒(大米、白米),餘下淡棕色粉末為「糠粉」。

拋光
使用「拋光機」,將白米表面打磨光亮,成為「精米」或稱「拋光米」的過程。打磨光亮,成為「精米」或稱「拋光米」的過程。

以上by wiki!

簡單說,就是稻米丟進機器後,就會得到白米!(喂!太混了吧!)

因為我現場看到真的是這樣呀!囧a

解說員帶我們來到家族企業的另一間大碾米廠,

首先看到一台大貨車,載著一整車的米進來,

此時的米很明顯還包著稻殼,剛從稻田採收回來,

而且現在是第一期稻作收成,台灣基本上是一年二期稻作!

剛進來的稻米明顯顏色比較綠一點!

生平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稻米呀!

遠遠看還以為是沙堆囧a

曬好的米用堆高機堆到一個用神秘洞穴的土地上!

然後米就會被吸進去!

接下來的過程機器都會幫忙處理好!超神奇的!

然後就會送去分裝了!

而且每個稻作都得留樣檢測是否有農藥殘留,

不過解說員說,嘉南平原的稻米,

靠嘉南大圳水系自成一套體系,

水直接從烏山頭水庫而來,非常的乾淨!

所以台南的米品質是不用擔心的!

旁邊有個無米樂體驗園區,

不怕曬不怕流汗的可以來挑戰看看! 

我小時候家裡那塊田小小的就整死我了!囧a

農民真的很辛苦的!

不是有些政治人物嘴巴說放個種子等收成那麼簡單的!

而有名的無米樂社區也就在這裡,

想體驗農村生活的,還可以住在這裡的民宿,

下一站就到無米樂社區裡的其中一間民宿陶友居,

住傳統的三合院,吃傳統的割稻飯,

割稻飯是早期農村人手不夠,

會合作幫忙今天一起幫老陳收割,

明天一起幫隔壁老王收割這樣,

然後會在田裡一起用餐,吃割稻飯!

11637916_1137254306290628_1657573584_n

因為我們不是用餐時間來,所以沒有用到餐,

跟富貴食堂老闆娘借了幾張照片來過過癮!

是直接在牛車上用餐耶!

這也太特別了吧!光看照片就覺得好想吃呀!囧a

有興趣的可以FB搜尋富貴食堂 (點我FB連結)

也有個人份的割稻飯,話說最左邊的殭屍肉湯是怎麼回事??囧a

好想點來喝看看呀!

我問老闆娘殭屍是男的還是女的??

老闆娘笑回是老的,因為是老薑!

而且我看到有食尚玩家-來去住一晚有簽名!

馬上找YOUTUBE來看,上上星期才剛播出的!

馬上看到老闆娘XD看影片會更感受到台南的熱情喔!

最後一站來到無米樂米食館,食尚玩家影片裡也有介紹到,

就在菁寮有名的天主教堂對面,

[2013.01] 嘉義新港香藝文化館+板頭藝術村 

<= 當時還沒有認真寫遊記時有經過

崑濱伯是看板人物!原來店家的米是用崑濱伯的米,

上游原料廠商比下游銷售通路還有知名度,

這應該是奇妙的一件事吼!

崑濱伯的米可是全國冠軍喔!


這裡是個小商店,有個稻草筆DIY100元還挺有趣的,

自己做鉛筆上的稻草人,

如果有討厭的人,在背後貼上姓名與生辰八字,

那就還附有詛咒功能喔!(誤)



這裡也有賣發粿與玄米茶,特別講一下這發粿,

其實我是不愛吃這個粿類的,但這個發粿真的有Q到!

原產地果然不一樣!

我有幫家裡做過鹹粿,發粿比鹹粿還多了一道發酵手續,

而且平時看到發粿加黑糖吧??都是咖啡色的,

這裡是都沒有加,純白色的,但很好吃!

顛覆我對一般發粿的印象!


而已老闆還說做發粿還很多禁忌,

月事來的、家有喪事的不是做發粿,會發不起來囧a

那麼邪門?




既然講到原產地,那當然要跑一趟稻田囉!

後壁米倉有機米,是跟鴨子養在一起鴨間稻,

一直有聽說,還真的第一次看到!

真的有一群鴨子呀!囧a(這不是廢話嗎?)




農夫把鴨子養在田裡,會吃害蟲,鴨子的糞便是良好的肥料,

這可以想像得到的好處!

想像不到的還有鴨子滑田裡的水,水混濁不長草,

鴨子走來走去,刺激稻子札根,一舉數得呀!

而且,鴨子很可愛呀!(喂?不是重點吧?)


看到一個阿姨顧一甲多的地,

一根鋤頭扛在肩上,這畫面,

讓我想今晚多吃兩碗飯!(挺農民,請愛吃台灣米!)


一旁農田的景觀,我一看到就立即停車下來,

這畫面,不就是台東的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嗎??

就差個金城武了!

剛割完稻且天氣較陰是比較不像啦!

我去坐在樹下應該就比較像了!(超不要臉的!)



回到米廠,DIY彩繪米袋,試著自己裝米!

我本來以為就只有這樣!




放進一台神奇的機器後!

(就真空壓縮包裝機)



原本澎澎的米袋,變成真空包裝了!

哇嗚!全球獨一無二限量阿果阿貓米就完成了!

真的超限量的,就只有一袋一公斤而已!


(這稻草人的姿勢好面熟?)

感謝地平線文化公司的邀請,之前寫完文章後,

有網友看到來詢問想參加此活動,

我每個單位最後都有附官網,可以自行聯絡,

也可以詢問地平線文化公司喔!底下有連結!

<指導單位>經濟部

<執行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承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地平線事業文化(股)有限公司

<聯絡單位>i憩頭http://www.itour.org.tw/

arrow
arrow

    阿果阿貓台南包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